债市日报(1月16日)期债主力量升价跌 短期资金利率普遍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7日13:5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16日电(王菁)债市周四(16日)期现券表现稍有分化,现券收益率先上后下,期债主力偏弱整理、小幅回调,不过成交量仍小增15%;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过市场对此反应并不明显;为呵护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央行连续两天净投放,规模达7000亿元,短期资金利率转为小幅回落。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连续通过14天逆回购释放跨春节资金,市场紧张情绪趋缓。短期银行机构流动性需求已基本满足,料资金将逐步传导至非银机构。不过春节前仍然存在流动性缺口,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料将继续。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早间一度小涨,临近午盘收市开始回落,中长期利率在期债盘后基本持稳。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券收益率下行0.6bp报3.535%,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0895%,与上日基本持平。

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合约T2003小幅低开后午前短暂翻红,尾盘再度震荡走弱,收跌0.09%报98.45,成交4.35万手,较上日的3.58万手,小幅放量15%。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有1601.94亿元地方债发行,发债地区包括安徽、山东和福建等省份。根据目前披露的发行计划,截至16日,1月已经发行结束以及即将发行的地方债约7850.64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和现金投放高峰,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4天期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此前持平。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3000亿元。这也是继1月15日后,央行月内第二次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两日合计投放资金7000亿元。

资金面紧势有所缓解,隔夜资金利率结束“七连涨”,其他期限资金利率多数小幅回落。数据显示,隔夜Shibor报2.6090%,下跌4.50个基点;7天Shibor报2.6630%,下跌5.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680%,上涨0.30个基点。

央行16日午后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8.65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6个百分点;2019年12月新增社会融资2.1万亿元,预期16500亿元,前值17547亿元。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5.58万亿元,比上年多3.08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起,央行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数值为托管机构的托管面值,当月新增额历史数据追溯到2017年1月。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个(社融)指标现在既能反映货币政策,也能反映财政政策,出于配合需要,客观上也需要一个指标能够综合的反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能够影响的信用总量的规模,其中发行政府债券是财政政策的主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政府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可以更好的支持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

此外,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当日在《中国金融》上发文称,完善LPR传导机制,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严格落实明示贷款年化利率的要求,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发挥好相关机构的增信作用,改进银行考核机制,实施差异化的金融监管政策,建立健全银行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长效机制。

孙国峰表示,开展MLF是市场化操作,中标利率是金融机构投标决定的,取决于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和市场供求因素变化。从利率水平看,LPR报价利率是MLF利率加点形成,实际贷款利率是金融机构在LPR基础上根据风险溢价形成的。也就是说,实际贷款利率与MLF之间有两层加点传导关系。

中信证券明明研报预计,1月份流动性总缺口约3.2万亿。目前,央行通过降准、MLF、逆回购操作已累计释放1.5万亿流动性,但仍存在1.7万亿的资金缺口。从弥补春节前流动性缺口的角度看,春节前央行仍将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增加流动性支持。

光大固收观点称,受到猪肉价格和基数因素的影响,2020年初的CPI大概率进一步升高,且这段时间地方政府债券会密集发行,这将对债券市场的情绪造成扰动,从而给长期利率品的估值带来压力。在今后的较长时间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2.95%-3.35%区间内震荡,估值中枢为3.15%,这个中枢既难以明显下行又难以明显上行。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