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2月24日)期债连涨四日 机构追高意愿相对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5日10:3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4日电(王菁)受市场对于降准预期升温影响,债市期现货24日继续走高,关键券种现券收益率下行2bp左右,期债主力高开震荡、连涨四日;资金面保持充裕,隔夜Shibor利率已下跌至1.1%左右。

市场人士表示,此前市场对1月份降准已有预期,在周一总理言论发表之后,部分资金借利好兑现;不过午后股市逐渐走强,对债市情绪略有压制。此外,短期资金面波动较大,致机构追高意愿相对谨慎。

银行间现券市场走势偏强,各期限券种收益率平均下行1-3bp。截至发稿,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跌1.28bp报3.57%,上一交易日收报3.5875%。短期现券收益率下行幅度大于长期,2年期国开190202券收益率跌3.85bp至2.8765%。

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T2003早间跳空高开后继续震荡拉升、涨近0.2%,临近午盘收窄涨幅,午后又略有回吐,全天振幅不大,收盘价较开盘价略低,不过全天整体收涨0.08%,连续第四日上涨。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另外,央行公告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今日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6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

资金面保持宽裕,隔夜资金利率继续大幅走低,已跌至1.1%附近。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报1.1140%,下跌44.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500%,下跌0.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335%,下跌0.65个基点。

消息面上,据央视新闻12月23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表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此外,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4日表示,证监会加强了债券发行的准入监管,防止过度融资,严控增量风险。债券违约的化解当中,相关案件的依法有序处置特别重要,因为涉及投资者众多等特点,行政手段解决不了的问题,必须畅通法治化渠道加快处置债券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也在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上表示,要加快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推动市场出清,维护市场秩序,发挥债券市场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作用。他表示,加快补齐债券违约机制短板是打好风险攻坚战的迫切要求。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未来货币政策仍将做出积极投放,大概率地方债供给增加带来的整体冲击总体将有限。12月余下时间机构调整债券配置的动力不强,大概率仍将维持长期限利率债配置。进一步展望2020年,实体融资需求在上半年的下行可能引领利率债交易需求的上行,2020年利率债配置需求将随货币政策的放松而很快来临。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