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1月6日)降准实施与避险情绪共振 期债午后拉升逆转三连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7日09:0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1月6日电(史可)1月6日为降准实施首日,资金面愈发宽松,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盘中下跌15个基点,时隔10天后再次跌破1%关口,成交量达到3.97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另外,中东政治局势愈发紧张,提振市场避险情绪,6日午后债券、贵金属等避险产品普涨。市场人士称,政策面意图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而经济基本面可望企稳,谁将主导短期债市,机构间尚存分歧。

国债期货早盘窄幅波动,午后在流动性宽裕叠加避险情绪提振下,期债主力震荡拉升。截至收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3报收于98.180,上涨0.18%;五年期债主力TF2003报收于99.920,上涨0.13%;两年期债主力TS2003报收于100.345,上涨0.01%。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截至尾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5725%,上日尾盘为3.584%;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135%,上日尾盘报3.14%。五年国开活跃券190208收益率最新报3.2925%,上日尾盘为3.30%。

一级市场需求向好,农发行当日发行的3年和5年期固息增发债的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8517%、3.2314%,规模均为60亿元,投标倍数分别为3.97、4.57。地方债方面,根据已披露的发行计划,本周将有922.08亿元地方债发行。其中,6日有10笔云南政府专项债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为450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称,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数据显示,6日5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由于降准落地实施,6日流动性较为宽裕,银存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再次跌破1%。Shibor悉数下行,隔夜Shibor下行15.9个基点报1.003%;7天期Shibor下行13个基点至2.2190%。

基本面上,6日公布的2019年1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2.5,下降1个百分点,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扩张速度有所放缓。此前公布的2019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小幅下滑0.3个百分点至51.5。受两大行业PMI回落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2.6,下降0.6个百分点。

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和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PMI相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12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53,回落0.5个百分点;综合PMI回落0.3个百分点至53.4。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2019年12月,服务业和制造业扩张速度均小幅减弱,但经济总体上仍延续了企稳势头。企业信心指数仍处低位,预期修复仍有难度,是制约经济企稳的重要因素。近期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对企业信心修复有所助益,2020年中国经济有望“开门红”,但全年来看,仍将受制于有限的终端需求。

展望后市,国泰君安覃汉预计,春节前央行仍将以逆回购等常见形式对冲资金到期,不排除动用其他创新型临时流动性安排工具。预计债市经历短暂小幅调整后,在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助攻下,10年国债利率将继续向3.0%进发。

而东方证券潘捷则认为,经济增速预期不弱,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2020年,在专项债带动下,社融存量增速预计不弱;近期PMI数据也反映了经济增速预计不弱,国内债市趋势性机会不大。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