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窄幅整理 未来走势或回归基本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7日12:2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王柘)国债期货延续昨日高开低走态势,周二(7日)早盘小幅低开,盘中弱势震荡,午前收敛跌幅。现券收益率昨日尾盘阶段持续反弹,今日盘中波动较小,国开活跃券收益率基本持平。在经历4月的调整之后,当前债券安全边际增强,短期消息的冲击又加速了债市情绪的修复,但随着消息的逐步消化,债券市场走势未来仍将回归基本面。

截至7日午间,国债期现货窄幅波动,10年期债主力合约下跌0.05%,报96.79元,振幅尚不到昨日四成;5年和2年期主力合约围绕昨日收盘价震荡,午盘分别收平和微跌0.01%。

银行间现券方面,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在1BP内波动,截至发稿,最新成交收益率报3.77%。10年期国债180027收益率持平在3.35%。

一级市场投标热情亦跟随二级市场回暖。今日有两期国开债招标增发,投标倍数均超过3倍。投标结果显示,国开行3年期增发债券,规模60亿元,中标利率3.2942%,投标倍数3.40倍;7年期增发债券,规模50亿元,中标利率3.8730%,投标倍数3.13倍。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5月6日,3年和7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为3.3955%和3.8987%。

资金面延续宽松,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普遍走低,DR007下跌3BP至2.1%。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跌,14天以内期限品种悉数跌超10BP,隔夜Shibor下行25.1BP,创2015年下半年以来新低。央行7日继续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当日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5月银行间流动性大概率将维持稳健。据东北证券刘辰涵团队统计,5月财政存款回笼流动性约4000亿元,缴税影响约13800亿元,迭加5月是企业缴税大月,缴税压力仍居高位。预计央行会对14日到期的1560亿元MLF给予续作,以熨平资金面波动。综合主要的新增经济金融和监管政策行为,刘辰涵表示,央行一味宽松可能性降低,未来货币政策操作应是基于目前的资金面松紧水平。

兴业证券鲁政委也表示,预计货币市场利率DR007在月初回落至政策利率之下,中旬随着MLF到期、税期高峰、利率债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DR007将回到政策利率一线。总体而言,DR007将继续保持在“下有底、上有顶”的“舒适区”运行,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有继续上行的可能。

昨日,央行宣布从5月15日开始,对县域中小农商银实施较低的(8%)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2800亿元长期资金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申万宏源研究观点认为,此次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政策的落地基本符合预期。今年货币政策最为确定性的目标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是相对宽裕的,下一步就是降低一般贷款和非标融资成本,在此过程中预计货币政策都将维持资金面中枢相对稳定。回顾这一轮实体融资成本改善情况,截至2019年Q1,实体融资成本只是结构性改善,表现分化,民企产业债、非标等融资成本仍居高不下,目标尚未达成,因此货币政策难言转向。预计后期将出台更多结构性货币政策以加强利率传导,在此背景下,无风险利率难出现趋势性调整,债牛格局尚未结束。

对于债市短期走势,中信建投黄文涛表示,在经历4月份调整之后,债券安全边际增强,收益率顶部特征已经较为明显。短期内消息面因素或将加速债市情绪修复过程,但考虑到起伏因素较多,不确定因素较大,债市走势关键仍在于基本面的变化。一季度经济增速企稳既跟基本面韧性有关,也跟春节错位因素、企业抢购原材料等短期因素的支撑有关。随着一季度经济的企稳后,政治局工作会议对于稳增长的关注度下降,同时随着春节错位等短期因素的消退,预计经济增速稳中略降。随着未来经济增长重新回归下行,债市收益率下行机会增大。

从中长期来看,江海证券屈庆则认为,虽然定向降准的落地迭加外部风险上升和股市大跌,有利于债市交易热情的回升。但无论是投放规模还是分多次投放的政策安排,都体现出央行刻意避免释放货币政策宽松信号,对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将显著降温;同时,外部风险对国内基本面的扰动很难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货币政策稳增长的加码也有利于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迭加通胀的确定性回升,因此利率缺乏趋势性下行的内在驱动力。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