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5月6日)市场避险情绪升高 国债期现货全面飘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6日15:5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6日电(张海钰) 沪深两市周一(6日)遇重挫,市场进入避险模式,国债期现货全面飘红。十年期债T1906今日跳空高开,全天保持震荡,收盘创近一个月新高;现券收益率普遍走低,十年国开债收益率较节前下跌6个基点,十年国债收益率盘中一度下行逾3个基点;转债跟随股市行情大幅下挫,沪深两市仅1只可转债飘红。

截至收盘,沪指跌5.58%险守2900点,两市逾千只个股跌停。受避险情绪影响,国债期货全线收红,期现券同步走暖。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6涨0.25%至96.84,5年期国债期货TF1906涨0.2%至99.02,2年期债TS1906涨0.14%至100.025;银行间10年期国开现券190205收益率较节前下降6个基点至3.7675%,10年期国债180027收益率报3.38%,盘中一度下行逾3个基点,节前收盘收益率报3.38%。

中证转债指数低开低走,大幅收跌2.74%至311.76,创逾两个月来新低,沪深两市仅1只可转债飘红。数据显示,沪深市场正常交易的可转债共154只,其中153只下跌,广电转债、凯龙站着、东财转债和盛路转债均下跌超过10%,唯独东音转债逆势大涨6.02%。

6日早间,央行宣布,将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周一开展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没有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00亿元。央行重启逆回购,市场流动性立现宽松,Shibor全线下跌,隔夜Shibor降14.8个基点至1.642%;隔夜银行间质押式回购迭13个基点至1.65%。

一级市场方面,农发行周一下午发行两期金融债,发行利率均小幅低于预期。其中,农发行70亿元3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3.3952%,投标倍数2.60倍;70亿元5年期金融债发行利率3.6629%,投标倍数3.37倍。

海外消息方面,北京时间5月2日,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于2.25%-2.50%目标区间内不变,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由2.40%下调至2.35%。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认为现在的政策是适合的,并没有看到加息或是降息的很大可能性。

中信证券在今天发布的研报中称,对于国内市场来说,美联储货币政策渐进宽松,对与国内债券市场有利,中信证券认为考虑到中美利差、中美经济的联动性,10年国债3.2-3.6%是一个合理区间,目前短期利空基本释放,所以中信证券看多5月债市,10年期国债利率又可能回落至区间下限附近。

市场人士点评称,上周美联储货币政策有些松动,对国内债市有一定利好,但特朗普周末释放的消息,显然刺激更大。同时,央行小幅降准,呵护市场流动性,市场避险情绪升高,债市涨幅较大。

上海一基金交易员认为,债市短期仍旧存在走强的基础,如果海外仍出现负面消息,国内政策必然还会宽松,债券还会再来一波行情,收益率有望回到前期低点。

也有相关人士指出,当股市行情出现阶段性调整之时,对债市的资金分流压力有望缓解,债券市场或将迎来短期行情。不过,年内股市的趋势行情可能仍未结束。当然,不排除为防止债市利率上冲过快,央行利用流动性工具定向投放,并下调工具操作利率以对冲债市收益率上涨预期的可能。即使央行为压降债市利率采用上述方式对冲引导,年内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仍有机会接近甚至突破3.45%。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