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海外债市 > 美国国债收益率力冠世界市场 偶尔也有怪招

美国国债收益率力冠世界市场 偶尔也有怪招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15日09:43分类:海外债市

核心提示:媒体周五文章指出,债券市场是金融世界的重量级拳手,强大、有力,经常能打出经济上的重拳。但是债券市场也时常令人惊讶地灵活,偶尔会有意外的出招。

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消息,媒体周五文章指出,债券市场是金融世界的重量级拳手,强大、有力,经常能打出经济上的重拳。但是债券市场也时常令人惊讶地灵活,偶尔会有意外的出招。

这一点可以从2015年的美国国债市场中得到印证。1月时候国债价格曾有一轮大涨,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下跌0.5%,至1.65%。但是到2月的时候,情况完全逆转:收益率又回到了2%左右。

在到期时间更长的债券中,收益率的变动通常有价格上的更大变化。巴克莱银行的指数显示,到期时间在25年以上国债的持有者到1月底的时候有9.6%的回报,但是现在年内回报已经只有3.6%。

在债券市场,收益率与价格呈反向互动,而回报包括价格的变化以及利息付款。

尽管如此,美国国债的表现还是要好于美股市场的年内走势。标准普尔500指数2015年以来只有约1.2%的涨幅。而且现在还不能说那些看空者做出的,美国债券市场已经进入熊市的判断就是对的。

美国国债市场还同时受到一个完全不同方向力量的影响——全球收益率虽然还没有到完全的负值,但是已经是超低的水平,这正在拖累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表现。

以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而言,应该有通常伴随经济扩张的更高的收益率。以名义数字计算的2010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年化增长率仅略低于4%,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2014年新增310万就业人口,仅仅过去三个月时间就有超过100万人找到工作。

更低的汽油价格对消费者而言也是利好的。虽然通货膨胀的表现还是偏弱,但是美联储已经考虑在2015年晚些时候提高短期利率。综合这些原因,如此低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其实是完全不合理的。

不过没有哪种固定收益市场是一个不受影响的孤岛,即使是美国国债市场这样一个庞然大物。麻烦总是会发生在美国国境线之外。

欧元区再次遭到希腊问题的困扰,周三的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甚至没有例行公事地发表一篇进展声明。新兴市场经济体不再像过去那样带来希望——中国试图提振出口来抵消放缓的国内增长,从而向世界其他地方输出了更低的通货膨胀。还有一场全球性的货币战争正在展开。乌克兰的停火协议基本上是利好的,但是情况总是在反复,俄罗斯和西方世界之间的对立看起来还会持续。

最强大的力量是,全球债券市场其他地方的收益率要远低于美国,欧洲的大部分地区实际上处于负值。虽然美联储正在准备加息,其他央行则是继续在反方向大步前进。瑞典在周四正式参战,央行将利率降至负值,并宣布了自己的债券采购项目。

考虑到固定收益投资者们以相对回报率为生,这样的状况势必对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形成拖累。

请注意美国十年期国债和德国十年期政府债的收益率息差。目前这个指标接近1.7%,是1999年欧元诞生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使得美国收益率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极有吸引力,特别是在欧洲央行即将开始购买欧元区债券,势必对欧元债券的收益率进一步施压的情况下。更强势的美元似乎是个唾手可得的好处,这也使得投资者们更有动机买入美国国债。

这场大战的国内一方可能在2月的时候占据上风。但是国际一方可能在之后重回焦点:美国债券市场总是扮演着避风港的角色,联储决策路径也一直被质疑着。

在一个正常的世界,更高收益率主张通常难以被驳倒。但是现在的状况还远称不上正常,美国以外的发展可能再次轻松击倒债券的空头一方。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