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利好依然未尽 债牛加速前冲

债市利好依然未尽 债牛加速前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2日09:1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宽松预期推升下,债市收益率仍创下年内新低。春节过后,流动性将逐渐趋于宽松,有利于短端利率的下行。综合来看,未来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鄞州银行 段苏

2月11日,尽管短期流动性仍较为紧张,但因央行在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释放出中性偏松的信号,投资者做多热情极为高涨,债市出现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资金面仍然较紧,资金价格再度大幅走高。春节备付叠加IPO冲击,导致降准后流动性改善幅度不明显,尤其是在昨日,资金紧张程度不亚于降准前。各期限资金成本应声上涨,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在3%和4.54%,上行幅度大致在15BP左右。3个月和6个月回购利率分别在5.48%和5.18%,上行幅度在30BP。

不过,在宽松预期推升下,债市收益率仍创下年内新低。10日晚间,央行公布2014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货币政策展望中,央行没有再提及“流动性闸门”;在政策取向上,取消了“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的提法,改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由于报告透露出较浓的政策中性偏松意味,市场对于降准降息的预期十分强烈。

利率债方面,国债期货高开高走带动现货收益率快速下行,10年国债收益率降至3.4%以下。5年期国债150003成交在3.26%-3.30%,7年期国债150002成交在3.29%-3.30%,10年期国债140029收盘在3.39%。3年、5年、7年和10年国开债大致成交在3.65%、3.70%、3.81%和3.74%。利率债的下行幅度均在3BP左右。信用债成交活跃。新发短融15河钢CP001(AAA)成交在5.12%,溢价13BP,5年中票15国电集MTN001(AAA)成交在4.4%,10年期14铁道10(超AAA)成交在4.45%左右。

债市利好依然未尽。昨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在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的基础上,决定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货币政策的宽松之路并未终结。春节过后,流动性将逐渐趋于宽松,有利于短端利率的下行。综合来看,未来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