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收益率曲线趋于陡峭 看好长期利率债

收益率曲线趋于陡峭 看好长期利率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0日08:32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短端收益率由于节前资金流出、IPO冻结资金等原因居高难下,这种状况在春节之后,伴随资金回流可能得到改善,节后收益率曲线有从过度平坦向合理陡峭恢复的可能。中期来看,目前基本面仍然较差,放松窗口仍在,收益率暂无上行压力。

兴业证券:收益率曲线趋于陡峭

央行降准后,市场短期交投重心将转到1月份的信贷数据上,而节后资金重回宽松局面较为确定,收益率曲线将趋于陡峭,3-5年品种的收益率下降的确定性较强。对长期利率债,我们在趋势上仍坚定看好,未来地方政府预算软约束与刚兑如果解决,货币政策松绑,利率中枢还将大幅下降。短期内,由于资金成本偏高,下行空间可能有限,但未来随着资金面的宽松和短期利率的下降,长债的安全边际也会提升,如果信贷的放量导致其出现调整,可能会出现新的买点。

光大证券:长端收益率逼近目标值

由于之前的长端收益率已经反映了降准预期,维持我们一直以来的长端目标价位——10年国债3.3%,10年国开债3.7%不变。在降准利好的推动下,长端收益率进一步逼近目标值,继续下行的空间仅在10bp左右,预计春节前后将出现较长时间的盘整,有待下一次放松的推动。短端收益率由于节前资金流出、IPO冻结资金等原因居高难下,这种状况在春节之后,伴随资金回流可能得到改善,节后收益率曲线有从过度平坦向合理陡峭恢复的可能。中期来看,目前基本面仍然较差,放松窗口仍在,收益率暂无上行压力。

信用产品

瑞银证券:继续推荐中高等级品种

1月25日12东飞01未能按时兑付本息,以及2月4日可回售的12蓝博01可能违约两起事件,并未造成投资者对于系统性风险、尤其是公募发行品种的担忧提升。投资者对于中小企业私募债信用事件发生频率提高已有预期。展望未来一个月,节后资金充裕程度有望提高。若央行短期内再次快速采取行动,则可能是对实体经济增长不容乐观的确认,收益率还有下行空间。品种选择方面,维持对中高等级的推荐;久期方面,考虑到收益率在短端已经倒挂以及资金面节后可能面临的好转,1年以内和7年左右品种回报会相对较好。

国泰君安证券:择优考虑中低评级

降准有利于维持利差低位而难有进一步压缩空间。疲弱基本面与宽松外部流动性环境下,近期个体事件频发与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维持较高的情况有望成为新常态。后续城投平台融资不排除有边际松动可能,从而利好城投债和市场整体情绪。市场供需关系仍在边际弱化:供给后续仍将显现季节性上升态势;需求方面,乙类户开户提速带来需求利好,但在现有收益率水平下,实际需求增长仍将缓慢。建议做陡曲线,向短端倾斜博弈春节后的资金面缓解,品种上可以择优考虑利差仍然较高的中低评级品种。城投债未来一段时间的政策变化值得关注,若有松动利好,或能摆脱近期颓势恢复价值。

可转债

国信证券:以持有为主

2月5日降准以来,股指未改颓势,继续震荡走弱,主要原因是监管层对杠杆的控制和24家新股IPO。监管层主动降杠杆并不是刻意打压股市,而是为了减缓银行资金流入股市的规模与速度,是对牛市的一种减挡退挡。24家新股IPO预计冻结资金近2万亿,在增量资金进场被严控、存量资金博弈行情的背景下,IPO抽血对市场影响是显著的。短期来看,24只新股IPO、月末和春节临近等季节性因素将导致资金面紧张,股指短期仍有压力。长期来看,在正股慢牛的预期下,2月份将维持震荡走势,经过近期转债估值的调整,目前转债以持有为主,机会来自于个券低吸机会。

东北证券:等待企稳再择券吸纳

市场仍在调整,转债估值提升,个券机会相对前期减少,选择个券难度比较大,且波动比较大,建议投资者适当合理配置不同类型转债,谨慎防御,适度减少转债仓位,挖掘个券,逢高兑现收益,控制追高风险。一般投资者可耐心等待、观望,期待调整之后的个券机会。风雨过后是彩虹,对转债没有必要悲观,挖掘未来转债结构性机会和个券价值。调整后部分业绩优良,有主题机会的转债有望受到投资者青睐,如房地产债、传媒类债和能源类转债调整后可值得关注。歌尔转债、吉视转债、歌华转债、浙能转债、深燃转债、格力转债等可重点关注,民生和洛钼转债也可关注。近期可关注具有核电概念的浙能转债等。(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