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警惕降准后债市风险 一季度债市料保持牛市

警惕降准后债市风险 一季度债市料保持牛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9日17:1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民族证券指出,在一季度数据公布前,资金面大概率将依然保持宽松格局,逆回购量、价的变化及3月中旬MLF 的续作均有可能成为央行稳定流动性的工具。整体来看,一季度债市大概率将保持牛市格局。同时,提示注意本次降准可能导致的风险,提示需密切关注资金流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民族证券发布研报指出,预计本周资金价格将维持高位,现券市场小范围震荡是大概率事件。中长期,一季度债市风险较小。在一季度数据公布前,资金面大概率将依然保持宽松格局,逆回购量、价的变化及3月中旬MLF的续作均有可能成为央行稳定流动性的工具。整体来看,一季度债市大概率将保持牛市格局。

民族证券指出,“财政政策发力”受资金制约难以启动,更长期限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缺位,最终导致货币政策采用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

全面宽松的预期下,资金流向尚未明确首先,降准对商业银行风险偏好的影响有限,降准释放出近6000亿元的流动性,大概率将流向基建领域,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效果有限。同时,降准可避免地带来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加之近期数据显示国内需求疲弱,CPI低位运行等,都将推动全面宽松预期的自我强化,客观上提升了资金再度流向预算软约束部门的风险,为结构调整增加阻力。

近期监管层对委托贷款、伞形信托的规范化显示决策层对资金流向仍保持审慎态度,政策效果能否经得住降准以及宽松预期的考验尚需观察。在一季度中长期贷款、表外融资等数据公布前,进一步降准的概率较小。而一旦资金在全面宽松的预期下再度大幅流入预算软约束部门,市场不央行间的对峙或将重现,利率平稳向下的趋势或将阶段性受阻。

民族证券分析,上周降准虽暂时缓和资金面紧张态势,但资金面价格依然较高,侧面反映出本次降准对流动性的影响及预期。本周是春节前一周,银行提现压力较大,且不天量IPO叠加,资金面压力不容小觑。

预计本周资金价格将维持高位,现券市场小范围震荡是大概率事件。中长期,民族证券认为一季度债市风险较小。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降准的出现依然体现政策维稳意图。在一季度数据公布前,资金面大概率将依然保持宽松格局,逆回购量、价的变化及3月中旬MLF的续作均有可能成为央行稳定流动性的工具。整体来看,一季度债市大概率将保持牛市格局。

与此同时,民族证券提示注意本次降准可能导致的风险,提示需密切关注资金流向。一方面,一季度的货币融资数据中,需观察中长期贷款及表外融资走势,一旦表外融资大规模复苏,市场不央行对峙极有可能再度上演;另一方面,需密切观察美国复苏进程是否会受国际需求整体下行及油价持续低位的影响,密切关注美元加息进程及其对全球资金流向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