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股市分流初缓和质押新规添新愁 券种表现各异

股市分流初缓和质押新规添新愁 券种表现各异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10日09:0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证登新规将加剧未来一段时间的债市流动性压力,短期内债市调整格局将延续,信用债特别是城投债走势也面临进一步分化;但从中长期来看,债券牛市基础尚未动摇,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在本轮调整中被错杀品种的逢低吸纳机会。

9日,中证登大幅收紧企业债券质押门槛令近期持续调整的债券市场雪上加霜,交易所信用债成为重灾区,城投债更是遭遇集体踩踏、收益率飙升。市场机构指出,中证登新规将加剧未来一段时间的债市流动性压力,短期内债市调整格局将延续,信用债特别是城投债走势也面临进一步分化;但从中长期来看,债券牛市基础尚未动摇,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在本轮调整中被错杀品种的逢低吸纳机会。

质押新规出炉 市场担忧骤起

上月降息以来,受股市大涨分流资金、前期获利盘回吐、年末银行配置需求下降等多种因素影响,债券市场出现了一波明显调整。此时中证登的一纸新规,给本已人心不稳的债券市场又一记重拳。

12月8日,中证登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再次大幅收紧企业债券质押回购融资门槛,具体内容包括:企业债除主体AA级及以上(AA评级的需展望正面稳定)、债项AAA品种外,暂停入库;地方政府性债务甄别清理完成后,未纳入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与专项债务预算范围内的企业债券,将仅接受主体AA及以上(AA评级的需展望正面或稳定)、债项AAA品种入库,对于存量不符合要求的将逐步压缩清理出库。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市场研究机构纷纷对新规可能给债市造成的负面冲击表示担忧。综合机构观点来看,新规带来的冲击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首先,将大幅加剧机构质押库压力,短期内交易所企业债流动性将大大减弱,企业债尤其是不符合入库标准的品种抛盘将加重,交易所城投债首当其冲;其次,可能引发去杠杆连锁反应,虽然通知对交易所的债券影响更加直接,但由于转托管机制的存在,债券的抛售压力可能经过跨市场买卖的传导,对银行间企业债乃至利率债都产生较大的收益率上行风险;第三,交易所资金面波动风险加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