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理财捧场 永续债发行换挡提速

理财捧场 永续债发行换挡提速

中国证券报2014年10月30日09:11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近期随着收益优势逐渐显现,永续债开始受到银行理财户等配置资金的青睐,挤压的供给得以释放。在需求群体逐渐培育起来后,未来永续债市场发展有望步入快车道。

10月以来,永续债迎来了面世以来的一个供给高潮。市场人士指出,永续债的混合资本证券属性,对于某些企业具有特殊吸引力,对于投资者而言,则提供了一种高评级发行人的高收益投资工具,在国内具有长远发展的空间。但限于需求的问题,去年底面世以来,供给长时间陷入停滞。近期随着收益优势逐渐显现,永续债开始受到银行理财户等配置资金的青睐,挤压的供给得以释放。在需求群体逐渐培育起来后,未来永续债市场发展有望步入快车道。

永续类现供给高潮

公告显示,南京城建将于11月5日至6日发行10亿元的“7+N年”期中期票据。

南京城建此次将发行公司今年第二期中票,无固定期限,发行人有权在第7个和其后每个付息日赎回,而在发行人行使赎回权之前,本期中票将长期存续。本期中票前7个计息年度的票面利率将通过簿记建档程序确定,在前7个计息年度内保持不变;自第8个计息年度起,票面利率在前7个计息年度的基础上上调 300BP,此后票面利率每3年重置一次,每次利率重置后,票面利率将在前一期票面利率的基础上上调300BP。

此外,本期中票设置有递延支付利息条款,递延支付将不构成违约。但若发行人在某个付息日选择递延支付利息及其孳息,则自下一计息年度起,票面利率将在上一计息年度基础上再上调300BP,直至已递延利息及其孳息全部清偿完毕。

据Wind数据统计,算上南京城建本期中票,10月以来已披露发行材料的永续债达到9只,其中8只为中票,1只为企业债。而按发行起始日统计,11月份待发的永续债目前已达6只,计划发行总额150亿元。只要不大量出现发行失败的情况,则11月份永续债将再次改写发行纪录。据统计,今年7月云能投发行年内首只永续债以来,7至10月的发行量分别为2只/39亿元、2只/80亿元、2只/23亿元、6只/95亿元。永续债正迎来面世以来的一个供给高潮。

高评级高收益兼具

近年来,证券市场产品创新不辍,一系列兼具股债双性的跨界混合证券陆续进入投资者视野。典型的例子便是号称“股票中的债券”的优先股以及“债券中的股票”的永续债。

去年10月底,武汉地铁集团发行了23亿元可续期公司债券。该期债券没有载明到期日,而是赋予发行人每五年续期五年的选择权,被视为内地版永续债的破冰之作。此后,国电电力于去年12月发行了内地首只永续中票。

与优先股一样,国际上将永续债归为混合类资本工具,在满足一定条件下,永续债可以计入发行人净资产。对于银行等金融企业,永续债一般被视作可计入非核心一级资本或二级资本的混合资本工具;而对于非金融企业,其发行的永续债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可以在财务报表中体现为权益工具而非债务工具。因此,金融机构和公用事业企业是海外永续债的两大主要发行人群体。这一点,在国内市场上可能同样成立。中金公司之前一份报告指出,国内发行人选择永续债的动机可能有三类:第一,银行等金融机构有发行永续债并补充资本金的动力;第二,企业用于补充项目资本金;第三,高杠杆率企业用于突破发债空间限制。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发行过永续债的企业多是城投、能源企业、房地产企业,以国有发行人为主,主体评级多在AA+及以上。与此同时,由于永续债理论期限长,流动性差,票面利率往往高于普通中票、企业债。

应该说,永续债的混合资本证券属性,对于高负债、重资产运营企业具有特殊吸引力,对于投资者而言,则提供了一种高评级发行人的高收益投资工具,在国内具有长远发展的空间。

需求跟进 发展步入快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个季度永续债供给不多,上半年持续呈现零供给的状态,而据市场人士反映,很多企业早早就拿到了发行额度,供给的意愿一直存在,发行较少可能缘于需求端承接能力不足。

去年债市处于熊市,在行情较为低迷的背景下,市场对创新产品的接受度存疑,永续债可以说生不逢时。今年上半年,债市环境开始转暖,但各券种收益率普遍都还较高,永续债由于流动性较差,相对吸引力不足。不过,经过今年6月份以来的数波行情,债券收益率大幅走低,永续债的绝对收益优势逐渐显现出来。

一位银行债券交易员指出,从国开债到城投再到高收益公司债,市场原有的估值洼地一个个被填平。永续中票的利率比肩定向票据(PPN),又属公募品种,且利率下行趋势下发行人赎回动力强,实际期限不会太长,综合看,已成当前市场新的估值洼地,开始受到很多银行理财户的追捧。在需求端扩容后,供给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另一位交易员也表示,当前配置永续债的主要理财户,永续债能够满足理财的高收益要求。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大型国企的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尤其是重资产行业所属的发行人,尝试发行永续债的动力比较强,而需求群体逐渐培育起来后,永续债市场发展有望步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