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替母还债”招祸端 “12津天联”陷危机

“替母还债”招祸端 “12津天联”陷危机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3日09:18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12津天联”将于7月28日回售到期,但发债方天津市天联滨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联复材”)却深陷母公司债务危机而无法应对回售,导致“12津天联”有可能本息违约。

海泰或失担保能力

投资人拒绝“12津天联”延期

私募债违约的频率越来越高。12金泰债刚刚违约,又一只私募债———“12津天联”也面临本息违约的风险,成为今年继“11超日债”、“13中森债”、“12金泰债”之后的第四只可能违约的私募债。据了解,“12津天联”将于7月28日回售到期,但发债方天津市天联滨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联复材”)却深陷母公司债务危机而无法应对回售,导致“12津天联”有可能本息违约。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7月22日,相关各方在天津再次进行谈判,投资人被要求延期,但他们没有同意,理由是海泰担保等相关方并没有延期后的解决方案。

危机缘于“替母还债”

大限越来越近。募集说明书和Wind数据显示,“12津天联”于2013年1月29日发行,期限2年,票面利息9%,发行规模仅有5000万元。该债券包含回售条款,即投资者有权在回售登记期内将所持的全部或部分债券按面值回售给发行人,行权日是2014年7月28日,距今还有4天。

知情人士透露,投资人已经选择回售。尽管规模不大,但发债方天联复材目前却拿不出这笔钱。一位在天联复材工作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资金链可能断裂,员工已经好几个月没收到工资,而相关负责人也联系不上。

根据公司网页介绍,天联复材总部设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现代产业园,主营业务为玻璃钢夹砂管道、玻璃钢顶管等复合材料相关产品的开发、制造、销售和安装。上述员工透露,公司已经没有现金流,除非是拆厂卖厂。

但天联复材陷入危机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这家民营企业经营不善。知情人士透露,天联复材是被母公司天津滨海天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联集团”)拖下了水。

Wind和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天联集团注册资本0.67亿元,是天联复材的股东和企业法人,天联集团董事长王吉群同时担任天联复材的董事和执行董事。知情人士透露,天联集团早已深陷债务危机,目前在天津各个法院有70-80个案件在诉,涉案金额在5亿元左右。

而上述天联复材人士表示,天联集团的债务总额或更高,可能达8亿元,其中部分来自高利贷。而这8亿元的债务中,很大部分由天联复材作担保。“我们给集团的担保达到4亿元。”该人士说。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对母公司连带担保责任,天联复材也成为连带被告,面临大量诉讼。从天津各个法院可查询到,天联复材有50-60个案件在诉,涉案金额在3-4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自从年初爆发大量诉讼后,天联复材已经逐步停业。记者根据公司网页上的联系方式致电,也没有人接听。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