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民企债承压 三季度信用债调整空间有限

民企债承压 三季度信用债调整空间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18日09:34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信用风险事件对民营债的影响首当其冲,对整体信用债市场的冲击则较为有限。后市而言,信用债调整空间也将有限,仍可看好中低等级信用债的配置价值。与此同时,需要做好个券甄别,警惕“黑天鹅”事件可能给民营债带来的进一步冲击。

7月16日的两则兑付风险预警公告,令近期已经处于弱势格局的信用债市场雪上加霜。17日,信用债市场尤其是交易所低等级、高收益品种收益率继续明显上行。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信用风险事件对民营债的影响首当其冲,对整体信用债市场的冲击则较为有限;后市而言,在经济暂时企稳、货币政策短期难松的背景下,三季度信用债市场或难脱调整宿命,但鉴于资金利率中枢稳定、风险偏好上升,信用债调整空间也将有限,仍可看好中低等级信用债的配置价值。与此同时,需要做好个券甄别,警惕“黑天鹅”事件可能给民营债带来的进一步冲击。

或现首例本金违约案例

16日,两家民营企业同时在银行间市场发布重大事项公告,披露其债务本息偿付出现了困难。其中,“江苏省中小企业2011年度第一期集合票据”(简称“11江苏SMECN1”)的联合发行人之一———江苏恒顺达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表示,无法按照相关偿付安排计划,将到期应付本息足额提前划付至偿债专户。华通路桥集团则公告称,因公司董事长正协助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尚未返回企业主持工作,将于本月23日到期的短期融资券———13华通路桥CP001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指出,“11江苏SMECN1”拥有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提供的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正常还本付息问题不大,而华通路桥CP很可能成为继11超日债利息违约之后的中国首单本金违约案例,其给信用债市场带来的冲击则不容小觑。

中投证券表示,华通路桥属于建筑行业,2014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其主业经营未见明显恶化,而从公司公告可以看出,公司整体资金运用可能完全维系于董事长一人,在董事长不能主持工作的情况下,再融资或将成为公司致命伤。

目前来看,作为一只低评级民营债,13华通路桥CP001违约风险给交易所高收益债造成的打击首当其冲。17日,7月份以来陷入调整的债券市场延续弱势格局,银行间、交易所债券收益率普遍上行。比较而言,以城投债为主的交易所企业债市场表现要好于以产业债为主的公司债市场,产业债中,民企债表现亦弱于国企债,低评级民企债收益率明显上行。其中,AA-级12三维债、AA-级12墨龙01等个券上行超过20BP。

海通证券指出,这次信用事件给资本市场的反馈,仍是民营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因此民企债估值再次承压,国有企业产业债和城投债的相对价值更加明显。

低资质民企债仍是“雷区”

从银行间市场交易员的反馈来看,虽然昨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也普遍上行,但与经济数据向好、资金面趋紧、供应压力较大等因素相比,此次信用事件在银行间市场引起的反响较小。国信证券指出,一方面,本次到期兑付不确定的直接导火线并非经营因素,其传染性不像企业经营困难那么大;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债券市场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定价一直高于国企,因此此次事件难以对整体信用债市场产生明显冲击。

后市而言,信用债市场整体走势仍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流动性等基本因素。航天证券表示,本轮经济回升对债市的负面影响将持续至9月份,7月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降低,7月中下旬资金面将稳中略紧,近期债券供给密集,综合来看,三季度债市或难逃调整宿命,其中,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压力相对较大,而随着经济的企稳反弹,信用资质好的中低等级(特别是城投债)可能有相对较好表现。

从信用利差的角度来看,未来信用债的调整空间或也有限。国信证券表示,基于对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适度宽松稳增长的判断,回购利率的中枢和波动性仍不会明显加大,而回购利率中枢保持在3.5%左右意味着回购养券收益显著,因此信用债缺乏进一步的调整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信用风险事件发生之后,分析机构普遍对低资质民企债的风险再次发出警示。光大证券表示,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没有实质性下降的情况下,企业信用风险居高不下,因此对低评级债券的信用风险要加强甄别。

中投证券也表示,考虑到低资质发行人快速扩容增加了暴露风险的概率,加之未来较长时间我国将处于去产能、去杠杆阶段,信用风险或将持续暴露,因此对低资质个券应保持警惕。同时,中投证券还特别指出,华通路桥事件说明并非仅有发行人经营恶化才会引发违约风险,鉴于民营发行人“水很深、不靠谱”的观念可能会进一步强化,民企债将进一步承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