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市“风险元年” 信用违约潮或来袭

债市“风险元年” 信用违约潮或来袭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3日09:18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不断曝出的信用违约事件再次佐证今年是债市“风险元年”的判断。三季度可能是各种债务集中到期重要时间节点。一旦融资出现困境,很多公司难免曝出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不断曝出的信用违约事件再次佐证今年是债市“风险元年”的判断。而政府兜底约束开始弱化,信用风险爆发可能性显著增强,考虑到债项到期高峰叠加高利率环境,加上经济景气下行影响负债主体偿债能力,三季度可能是各种债务集中到期重要时间节点。一旦融资出现困境,很多公司难免曝出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由于国内公司资产质量较差,盈利能力持续低位徘徊,进而削弱资产进行债务兑付的能力,加上互保和应收应付账款甚至三角债等交易关系复杂,一旦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发生违约风险,很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地方债务风险也不容忽视。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地方财政增速回落及土地和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因素影响,下半年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进一步增大。由于我国的地方政府债务具有总余额数量巨大、债务构成复杂和隐蔽性强等特点,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或不可避免,将影响经济稳定运行。

另外,经济下滑周期也容易出现信用风险,钢贸、进口铜融资乃至地产公司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引起银行坏账率上升,银行收紧信贷的动力逐渐强化。在贷款和非标融资压缩背景下,融资渠道切换可能引发企业出现融资的换挡风险。有迹象显示,近期债务人“跑路”现象又开始逐渐增多。

从债务到期规模分布看,三季度可能是信用风险集中爆发的时间窗口。从结构上看,能源、矿产和煤矿这类风险比较高的信托融资到期高峰期在二三季度,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平台类信托同样在二季度后的到期规模会有较明显跳升。根据测算,集合信托在三四季度到期规模分别为2460亿元和2468亿元,高于一二季度的1823亿元和2321亿元。

债务洪峰来临,需要有足够的流动性才能平稳度汛。一旦货币政策松动——即由“微刺激”转为“强刺激”,违约与“债务人跑路”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但是,从流动性判断,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4.7%,高于市场预期。这并不意味着央行正转向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尤其是经历连续三个月货币投放,7月以后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概率大为降低,预计7月中下旬资金面将稳中略紧。

从近期国开行获得万亿元再贷款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式看,金融层面再次发生“钱荒”的概率不大,而实体经济层面的“钱荒”或在所难免。

随着资产泡沫不断扩大,应允许个别违约事件的出现,让局部性风险得以释放,进一步使金融机构与投资者重估地方政府债务与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风险。一旦市场体会到信用风险的真实感,将会加快信贷资源转动,从产能过剩、房地产等高风险行业向经营稳健、风险较低的实体经济回流。(记者张朝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