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宽货币”未变 利率债长牛不改

“宽货币”未变 利率债长牛不改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3日10:0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经济下行风险犹存,基本面远未到能够颠覆市场趋势的程度,谈论货币政策收紧还为时尚早,在此背景下,如果资金面仍有望维持在相对宽松且基本稳定的状态,债券估值适度重估后的投资价值将重新显现。

面对货币市场流动性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的正常收缩,本周二(7月22日)央行再度暂停正回购操作。此举表明央行维持流动性适度宽松和基本稳定的决心并未动摇。机构分析报告指出,无论是保增长还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保持流动性充裕都将成为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宽货币会持续更长时间,在此背景下,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趋势未改,债券估值适度重估后的投资价值将重新显现。

央行多管齐下呵护流动性

本周二,央行未开展任何公开市场操作,正回购交易时隔一个月后再度暂停。央行上次暂停正回购是在6月26日,彼时因接近年中时点,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收紧,正回购暂停起到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反观当下,货币市场形势较之6月底时有过之而无不及。

6月时,除下半月部分时段略微收紧以外,当月多数时间资金面仍保持宽松态势,而本月初存款准备金补缴过后,货币市场流动性呈现出持续偏紧的状态。与6月相比,7月干扰资金面的季节性、时点性因素并不少。一是,季末冲存后,月初银行体系需补缴大量的存款准备金;二是,7月是季度首月,企业上缴上季度所得税,使得当月新增财政存款较多;三是,7月国有大行分红;四是,7月再迎新股集中发行,本周三、四将陆续有11只新股申购。与此同时,7月流动性“进项”却很少,一是,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只有2680亿元,6月则为4220亿元;二是,新增外汇占款预计仍保持低迷。

在上述因素综合影响下,货币市场利率进入7月后连续小幅上行,目前各期限回购利率已接近6月底峰值,短端如隔夜,长端如1个月、3个月等品种则超过6月底最高水平。

有交易员表示,短期资金面持续偏紧,加之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少、新股申购在即,正回购再度暂停实属意料之内。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只有180亿元到期资金,为4月以来的最低单周到期规模,且全部在本周二到期。该交易员并称,即便正回购暂停,投放的资金量也不多,面对短期财税缴款和新股申购的叠加冲击,恐怕只是杯水车薪,因此市场更加关注央行是否会有额外动作,例如本周四央行会否重启逆回购。

此外,上周五市场曾出现央行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投放流动性的传闻。虽然SLF传闻难被证实,但央行确实已有额外动作。央行、财政部将于本周四开展500亿元3个月期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为月内第二次开展国库现金定存操作。Wind数据显示,本月15日有一期5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当日央行、财政部已开展续做,因此本周四的国库现金定存操作确实是“额外”的,这将给短期市场资金面带来有效补给。

市场人士表示,鉴于央行多管齐下呵护流动性,且本轮资金面收紧主要是时点因素扰动所致,持续时间不会太久,预计从下周开始市场资金面有望逐渐缓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