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牛中场休整 信用债尤可期待

债牛中场休整 信用债尤可期待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09日09:17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当前债券牛市正处于中场休息阶段,相对于利率债而言,信用债的投资价值更值得挖掘。

2014年春节以来,债券市场经历了一轮中等级别的牛市行情,纳入统计的351只债基今年上半年实现平均收益4.97%。随着经济数据回暖以及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空间收窄,下半年债市行情将如何演绎?国联安增利基金经理李广瑜、国富强债基金经理刘怡敏认为,当前债券牛市正处于中场休息阶段,相对于利率债而言,信用债的投资价值更值得挖掘。

牛市行情难言结束

主持人:近期市场对于债市未来行情的延续性有些不同声音。本轮牛市行情是仅仅走到了中场,还是已到“鱼尾行情”?

刘怡敏:我更愿意认为目前是中场休息。今年以来,伴随着逆回购、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等货币政策的实施,货币市场利率明显回落,但从货币宽松向信用宽松的传导是否有效尚待观察,社会融资成本并未显著回落。国务院今年再三强调要切实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在政策见到实效之前,很难说债券市场的行情已经结束了。

李广瑜:目前处于中场休整时间。宏观经济数据还不是十分明朗,决策层也需要一定时间来通盘考虑,是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力度,还是需要保持平稳状态。如果经济继续下行,货币政策将大概率维持宽松走向,可能还会进一步加码,利率债有望迎来新一波行情;如果经济数据向好,则对信用债表现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总体看来,不管经济往哪个方向走,债券市场仍有其值得投资的领域。

主持人:近期宏观数据出现改善迹象,会不会削弱债券市场的支撑因素?

刘怡敏:短期来看,经济数据的回稳和政府不断出台刺激政策,对债券市场会形成一些扰动因素。但目前最主要的矛盾还是政策信号比较紊乱。一方面,政府不断针对下行的投资、地产等出台各种稳增长政策,包括铁路基建、城市管网、保障房建设,以及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等。另一方面,政府又强调不会改变政策基调,即不会出台强刺激。将短期的经济企稳和后期的政策信号结合起来看,才能够对债券市场中期走势做判断。

主持人:6月信贷增速较快,再加上经济数据回暖和物价指数短期反弹,会不会使得7、8月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缩小?

李广瑜:的确,未来两个月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概率不是特别高,起码相对前两个月而言几率偏小。政府也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政策效果,预计三季度末政策宽松预期会再度升温。

信用债更具投资价值

主持人: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在债券这个大类别中做横向比较,利率债、信用债谁更具投资价值?

李广瑜:由于央行需要一定时间去观察政策效果,短期内对明显的利率下行不能抱以期待,因此对利率债投资偏谨慎一些。从目前的经济环境和货币环境来看,短期有利于风险资产的表现,信用债相对于利率债更有投资价值,信用利差仍然有结构性的收缩空间。除了一些城投债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外,也可以深挖产业债中的个券价值。事实上,上半年信用债收益率虽有一定下行,但分化较大,城投债由于隐含地方政策支持因素,收益率下行较快,而一些产业债,尤其是新兴产业的企业债券,还处在融资较为困难、利率较高的环境。一些有特色、有前景的产业债会是未来市场关注的一个方向,通过深挖一些产业债,可能会获得相对好的超额收益。另外,一些高评级短期品种,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主持人:交易所对公司债实施风险警示,中证登修改了质押式回购入库的规则,这些会不会影响到信用债表现?

刘怡敏:对这两个规则,实际上市场已经作出了反应,前期包括质押出库的债券,以及一些高收益债,都出现了相当程度的下跌。但高收益债里其实也有一些基本面不错、还本付息能力较强的品种,这类债券收益率到了10%甚至15%以上的水平,其实是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的,我们也会从中寻找一些被错杀的品种。

主持人:下半年会不会继续爆发一些信用事件,进而对市场造成短期冲击?

刘怡敏:经济处在下行周期中,个别产能过剩、负债率高的企业,可能会引爆信用风险。不过,投资者的心态已经逐步成熟,单个企业的违约事件不会对整个债券市场形成系统性的冲击,而整体系统性的风险是非常有限的。最重要的是甄别有信用风险的品种,做好排雷工作。(记者黄淑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