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牛回头难成趋势 急跌后料步入阶段性震荡

债牛回头难成趋势 急跌后料步入阶段性震荡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08日08:5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虽然上周经济数据向好一度引发利率债急跌,但基本面的影响已随之得到较为充分的消化,考虑到资金面在例行缴准后有望继续趋于宽松,而7月份及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很难持续强于预期,后市债市调整的空间料将有限,短期有望转向横盘震荡。

在存款类金融机构例行缴准规模相对偏高的背景下,周一(7月7日)银行间资金面依旧延续平稳运行态势,主流隔夜、7天回购加权利率分别持稳于3%、3.5%下方。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上周经济数据向好一度引发利率债急跌,但基本面的影响已随之得到较为充分的消化,考虑到资金面在例行缴准后有望继续趋于宽松,而7月份及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很难持续强于预期,后市债市调整的空间料将有限,短期有望转向横盘震荡。

流动性偏松格局有望延续

由于7月初的例行缴准日(7月5日)因适逢周六而顺延至7月7日,银行间资金面在顺利度过年中时点后,周一再次迎来准备金补缴的“小考”。根据此前广发银行、东莞银行等部分机构的测算,由于6月末商业银行应对考核带来的新增存款较大,本次准备金补缴可能高达3000亿元至5000亿元。不过,从昨日资金价格表现来看,流动性偏松的格局仍未出现任何实质性变化。

WIND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98%、3.47%、3.46%、3.68%和4.07%。其中隔夜、7天和1个月期品种分别小涨4BP、5BP、3BP,14天和21天期品种则小跌4BP和5BP。从这些资金价格变动来看,缴准确实令短期资金面有所收紧,但资金利率依然保持了整体稳定,准备金补缴冲击并不明显。

交易员表示,虽然本次大规模准备金补缴使得短期资金需求有明显上升,但需求仍然以隔夜为主,大行放钱积极性仍旧较高。另有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月初巨量的准备金补缴没有打破资金面的平衡,预计接下来7月份的财税缴款更不会影响到流动性偏松的大局。

此外,上周市场聚焦的央行发行定向央票传闻,已被工行、国开行双双否认,一度因此而明显承压的市场资金面预期也得到恢复,目前市场各方对于流动性调控中性偏松的预期重新稳固。

断言债市趋弱为时尚

受最新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数据好转、一级市场部分利率新债招标情况不佳、定向央票传闻等因素影响,上周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一波急速调整。作为标杆利率产品的银行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一周内累计回升近14BP。

展望债市后期走向,多数机构观点认为,未来较长时间内,资金面将继续为市场有效托底,而宏观经济能否持续向好则依旧存疑,债市现阶段或逐步转向横盘震荡,但难以出现趋势性转弱。

光大证券表示,由于近期内多种负面消息累积,投资者短期内心态趋于谨慎,市场短期或继续调整。但是从中期来看,宏观经济走向仍然需要相对谨慎,货币政策则大概率维持总量调整、结构优化的宽松走向,债券整体牛市基础并未发生改变。预计在6月份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完全公布之后,债市的心态将有望再次转暖。

海通证券也认为,近日管理层强调继续定向降准且新增服务业,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仍可期待,并继续为偏松的流动性提供支撑。从资金价格来看,本周起资金面年中效应将真正消除,主流R007或将重回3%至3.5%的低位区间。而在经济基本面上,三季度后高基数、库存偏高和地产低迷仍然是经济反弹的三大隐忧,宏观经济复苏动力仍有衰竭的隐忧。尤其7月第一周主要一二线城市地产销量同比降幅仍然高达27%左右,相比6月并未好转,7月经济下行风险并未消除。综合各方面因素,海通证券认为,上周以来利率债的急挫应属短期回调且空间有限,回调应是买入良机。

需要注意的是,在上周10年期国开债意外险遭流标的背景下,近期有部分机构对未来一段时间利率债的供需压力给出了相对谨慎的提示。国泰君安上周末测算指出,预计三季度利率产品(含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地方债)合计净供给规模为7520亿元左右,较二季度上升接近1000亿元,环比2013年三季度显著增加约2976亿元。而另一方面,三季度利率债的配置需求,将会从上半年的银行与保险、基金等机构的交替补仓和交易博弈需求,重新回到以配置需求为主的格局。在此背景下,未来一级市场的招标重新定价,可能引发二级市场利率出现一定调整风险。(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