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债券违约风险频发 担保公司评级缘何上行?

债券违约风险频发 担保公司评级缘何上行?

上海证券报2014年05月06日08:53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在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的共同作用下,短期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局部实体经济和金融债务风险爆发的可能性在增加,担保机构不仅分化明显,其所面临的外部形势和经营环境也将更加复杂。

2014年可谓信用实质性违约元年,继11超日债延迟付息后,一些中小企业私募债也传出了由担保机构代偿利息的消息。

表面上看,违约风险的接连出现,无疑将加大担保公司的代偿压力。但与此同时,步入4月份,不少担保公司的评级却被悄然上调,可见评级机构对其信用风险的担忧减弱。

信用风险来袭之际,作为债券利息顺利偿付的最后“屏障”,一些担保公司评级却“逆势上行”,这是个别现象,还是整个行业的现状?债券担保风险在今年又如何?

业内人士称,在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的共同作用下,短期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局部实体经济和金融债务风险爆发的可能性在增加,担保机构不仅分化明显,其所面临的外部形势和经营环境也将更加复杂。

一些担保公司评级逆势上行

尽管此前多起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或债券的违约,最终均由担保公司代偿,但步入2014年实质违约年,一些担保公司反而最近暂时“松了口气”,比如,去年曾卷入“钢贸漩涡”的中投保。

4月中旬,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中投保撤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而在去年11月,由于担心其钢贸融资担保业务大规模代偿款的追偿进程,及实际损失金额存在不确定性,联合资信曾将中投保列入了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无独有偶。上周新世纪评级发布公告,将北京农担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级上调至AA级。可见,信用风险虽已零星出现,但为其提供担保代偿的某些担保公司,其“日子”却没有想象中艰难。

根据评级公司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担保公司的代偿款追偿回收成效良好,加大了损失准备计提力度;另一方面,地方财政局向地方担保公司拨款,专项用于增加注册资本,令其资本实力逐渐增强。

从上述两家被上调评级和剔除观察名单的担保公司来看,前者中投保是由财政部、原国家经贸委发起设立,股东实力雄厚;后者则是北京第一家以农业为定位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受政府支持力度较大。去年和今年,北京市财政局先后两次向其拨款共1亿元,专项用于增加注册资本。

不过对市场人士而言,今年中投保暂时被撤离观察名单,并不意味着其担保代偿的风险警报已完全解除。

中投证券近期发布报告称,钢贸风波后,中投保开始在公募债券市场担保发力,据估算目前融资性担保的资本放大倍数已达9.8倍,接近10倍监管红线,全部担保余额净资产放大倍数亦高于同类担保公司。中投保在保债券将于2016年至2018年迎来到期高峰,届时需关注可能出现的代偿压力。

担保业的“三分之一”现象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信用债市场的扩容,信用资质较弱的发行主体对信用增信的“刚需”增加,实力较强的担保公司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上公开发行债券的重要载体,故作为债券顺利偿付的最后“屏障”,担保公司的生存经营状况也值得债市投资者的关注。

“这轮风险高发期,很多小的担保公司都被淘汰了。细数目前全国约9000多家担保公司,其中三分之一本身就没有做业务,另三分之一是乱做业务,容易倒掉,剩下三分之一则很艰难,现在基本处于半停业的状态。”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某大型民营担保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说。

该负责人也坦言,目前仅剩不到十分之一的担保公司在正常运作,尤其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剧了民营和国有担保公司之间的分化,民营担保机构感受到的挑战也在加大,但关键还看担保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

此外,对民营担保公司而言,没有了强大的财政支持,不仅利润水平难以保障,风控能力也现分化,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代偿等风险。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部高级分析师张子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大量的民营担保公司资本金实力相对较弱,无法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授信,使其难以通过有效提升担保放大倍数,提高利润率水平,因此,会出现违规放贷或投资的现象。

“此外,担保行业仍存在经营规范度不足,加之部分担保公司风控能力相对有限,可能会出现代偿或投资难以收回的违约风险。”他表示。

债券担保风险整体可控

尽管今年被视为债券实质性违约元年,将担保公司置于“放大镜”下而备受关注,但若想通过数据来管窥整体担保行业风险,也并非易事。

“从担保行业来看,整体代偿数据无法获得,行业信息披露透明性较差。”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部项目经理李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担保公司鱼龙混杂,一些担保公司的经营数据,缺乏一套定期的披露体系。

尽管信息披露水平有待提升,一些衡量经营风险的重要指标,如担保放大倍数等数据无法获得,但由于监管部门已对担保行业进行规范,且债券担保仅为担保公司业务的一小部分,市场人士对整体的债券担保风险并不担忧。

据万得统计口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下旬,担保公司所担保债券存量约为1200亿左右。与当下信用债市场接近12万亿的存量相去甚远。而另据中投证券测算,担保公司所担保的企业债以城投债为主,其到期高峰主要集中于2018年和2019年,短期内偿还压力不大。

张子春表示,就融资性担保行业整体而言,虽会面临经济整体下滑所带来的系统性代偿风险,但由于银监会等七部委从2010年开始,就已经部署各个省级金融管理部门对行业的规范性监管,尤其是对行业内担保行业领域的引导等方面,都会起到一定积极的作用,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规避对光伏、钢贸等风险较高的行业的介入。

“对于某家担保公司则可能会存在风控不善等原因出现大额代偿,但担保行业总体的代偿能力和资本充足性不会出现严重下滑的情况。”张子春表示。(记者程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