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机构:2014年债市将保持“慢牛轨迹”

机构:2014年债市将保持“慢牛轨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29日10:3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债市的暖春行情,在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的业绩中得以表现。截至4月25日,今年以来已有超九成债券基金收获正收益。在债市各品种中,信用债、城投债和可转债的配置价值获得了部分机构的青睐。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进入2014年以来,在宽松资金面和温和基本面支撑下,债市走出明显的暖春行情。来自多家投资机构的观点认为,今年债市将保持“慢牛轨迹”。

2013年,受银行间资金成本居高不下、银行等机构投资者青睐非标资产等因素影响,债市一度表现疲弱。这一状况在今年获得很大程度的改观。

债市的暖春行情,在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的业绩中得以表现。截至4月25日,今年以来已有超九成债券基金收获正收益。

在一些机构看来,基本面偏弱、流动性宽松已成为债市向好的“温床”。上投摩根基金固定收益副总监赵峰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仍将围绕7.5%上下波动,偏离度有限。目前央行货币政策趋于中性,去年隔夜回购利率高企现象或难再现,资金相对宽松将成为今年债市的最大特点。

上投摩根基金调研发现,今年银行对不良资产关注度大幅提升,在非标资产配置方面趋于谨慎。伴随经济增速放缓,信用风险逐步释放,银行对于非标资产的配置热情或慢慢减弱。

“上述多因素均有利于债市在2014年保持'慢牛轨迹’。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今年投资债市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赵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债市各品种中,信用债、城投债和可转债的配置价值获得了部分机构的青睐。拥有业内相对领先信用评价体系的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从全年来看,信用债表现好于利率债。

赵峰表示,在经济持续走弱、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的背景下,城投债也可以作为投资的较优选择。数米基金研究中心也认为,伴随《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三审启动,城投债有望正名并摘去“准市政债”头衔,这也有助于其提升安全边际。

另外,经过前期调整,可转债在正股、估值、价格均处于低位的支撑下显现投资机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收盘,24只上市可转债中有12只转股溢价率低于10%。数米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这意味着当正股市场上升时,可转债市场将获得更大的弹性;而当正股市场下跌时,可转债市场的抗跌性也会更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