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公司债 > 评级下调潮将至 公募债四季度或再实质违约

评级下调潮将至 公募债四季度或再实质违约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03日09:09分类:公司债

核心提示:在超日债拉开债券市场实质性违约序幕后,债券违约事件的发生势难阻挡,年末成为公募债违约的敏感时点。一般而言,评级机构都会在年报披露完后对发行人进行评级调整。预计今年4月中旬后,评级下调潮将至,规模或超去年。

民生证券债券研究员 王丹 曹又丹

进入4月份年报密集披露期,新一波评级下调潮即将到来,公司债受到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进一步看,在超日债拉开债券市场实质性违约序幕后,债券违约事件的发生势难阻挡,年末成为公募债违约的敏感时点。

中上游行业为评级下调重灾区

一般而言,评级机构都会在年报披露完后对发行人进行评级调整。预计今年4月中旬后,评级下调潮将至,规模或超去年。

截至2014年3月17日,2517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109家公布业绩快报,其中有64家公司预计亏损,未亏损但净利润大幅下滑30%以上的公司达到195家,占比高达17.5%,较2012年130家大幅增加,2013年业绩下滑情况或较2012年严重。

从2013年前三季度来看,业绩下滑较多的行业多为中上游行业,例如有色、机械、煤炭行业的扣非净利下滑幅度在30%以上,化工同比下滑14%。中上游行业多为重资产行业,债券发行数目和规模均较大,业绩下滑比较普遍,预计评级下调多集中在这些行业。

评级下调对于公司债影响较大。评级下调概率较大的公司债包括:11南钢债、12宝泰隆、11远兴债、12西资源、11锡业债、11中孚债、11天威债、11华锐01、12墨龙01、12桐昆债、12海翔债、12湘鄂债等。

关注赛维债和华锐债违约风险

超日债拉开债券市场实质性违约序幕后,债券市场风声鹤唳,那么后续还会有债券违约事件吗?分品种来看:

第一,私募债及PPN。今年到期非城投的私募债及PPN规模为1012亿元,其中PPN占比97%,发行私募债和PPN的多为中小企业,经济增速放缓过程中,需密切留意这些发行人的违约风险。2014年到期且没有担保的私募债包括:12新达通、12锡物流、12信威债、12新丽债、12孚信债、13济环02、13济环01、12中科债、12雅润债、13梅花01、12杭益汽、13龙腾债、12华安达、12蒙农科、12武医债、12新大禹、12通惠债。

第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集合债。年初同捷科技、常州永泰丰化工两起中小企业违约风波均以代偿方式得以解决,后续实质性违约还会再现吗?根据我们统计,今年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到期的发行人多数偿债压力不大,仅宁波太平洋海运公司(12宁中小SMECN1发行人)、北京三鼎光电公司(12京科技SMECN1发行人)、新筑投资集团(11成都SMECN1发行人)、佛山中外运仓码公司(11佛山SMECNⅡ001)这四家企业亏损(截至2013年3季度),其中宁波太平洋海运公司、新筑投资集团是连续两年亏损,有一定偿债压力,但是涉及的债券均有担保,因此实质性违约风险不大。

第三,产业债。年末偿付的赛维债和面临回售的华锐债违约风险较高。连续三年亏损下,赛维公司已经资不抵债,根据媒体报道,中国建设银行的投资部门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文件,要求赛维创始人彭小峰被诉个人破产,彭小峰的个人破产程序预计将于2014年5月30日在中国举行初步庭审。年末赛维公司有一笔5亿元的中票到期,赛维违约概率非常大,时点为12月初。规模为26亿元的11华锐01在12月末面临回售。华锐风电2013年预计亏损30亿元,尽管公司资产负债率并不高,且大股东为地方国企———大连重工集团,但是今年超日债违约事件有一定示范效应,加之银行今年风险意识提高,公司资金链压力较大,违约风险加大。

第四,城投债。城投债到期高峰为2016-2018年,在政府力保下,短期内不会有违约风波,是目前较好的配置品种。不过,地区分化会加大,偿债压力相对较大的为湖北、重庆、安徽等,偿债压力相对较小的为山东、广东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