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穆迪:债券违约事件对受评中国企业冲击很小

穆迪:债券违约事件对受评中国企业冲击很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8日14:46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穆迪指出,发行境内债券的多数受评公司将保有市场融资渠道。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评级)债券违约后,若境内债券市场发生紧缩,评级的企业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7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境内债券违约事件对受评中国企业的冲击很小。

穆迪指出,发行境内债券的多数受评公司将保有市场融资渠道。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评级)债券违约后,若境内债券市场发生紧缩,评级的企业基本不会受到影响。根据穆迪的估测,截至2013年底,上述企业未偿还债务总额约为人民币5.1万亿元,而公开交易的境内债券占26%左右。

大多数债券由国有企业发行,由于国企与政府有关联,因此穆迪认为其仍可维持顺畅的境内外融资渠道。境内债券在非国企的未偿还债务中所占比例很小,因而市场紧缩对非国企带来的风险将是有限的。

此外,市场紧缩对国企的影响将会很小。根据穆迪年底的估测,在人民币4万亿元的受评国企未偿还债务总额中,境内债券约占三分之一。未偿还境内债券金额最大的5家国企在受评企业未偿还境内债券总额中约占82%,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Aa3/稳定)、国家电网公司(Aa3/稳定)、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Baa2/稳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A1/稳定)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Aa3/稳定)。这5家企业均对中国具有高度的战略重要性,并将继续拥有多种顺畅的融资渠道。

最后,境内债券在非国企债务中所占比例很小。根据穆迪年底的估测,在人民币1.1万亿元的受评非国企未偿还债务中,境内债券仅占2%左右。非国企境内债券中约半数(人民币135亿元)为复星国际有限公司(Ba3/列入下调的复评名单)一家企业集团所发行。该公司及其子公司一直有若干较为顺畅的融资途径(包括银行贷款、境外债券、国内外股市),因此我们预计在债券市场波动时,其能够为债务再融资。该集团资产负债表上有大量现金及流动性良好的投资,进一步支持了其资金需求。(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