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超日债违约引涟漪效应 债券对冲市场或迎机遇

超日债违约引涟漪效应 债券对冲市场或迎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12日16:19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11超日债”由于到期无法兑付,成为中国债券市场违约第一单。这在国内债券市场引发波澜,更因为其带来的信用危机,扩散到其他市场,产生“涟漪效应”。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张晓博 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7日,“11超日债”由于到期无法兑付,成为中国债券市场违约第一单。这在国内债券市场引发波澜,更因为其带来的信用危机,扩散到其他市场,产生“涟漪效应”。

债市违约第一单

3月4日晚间,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宣布2011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利息无法按期全额支付,从而正式违约。超日债第二期利息原定付息日为2014年3月7日,利息金额共计8980万元,目前公司付息资金仅落实人民币400万元。这是截至目前国内首例债券违约事件,开创了我国债市违约第一单。

事实上,自2013年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后,从国务院到证监会,都多次表态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然而,多数人认为,一个正常的债券市场没有违约是不现实,这反映了我国债市存在扭曲的一面。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部高级分析师韩昭认为,债券违约是债券市场化运营中的必然现象,真正发生一起债券违约对于提升债券市场整体风险意识、完善债券市场制度体系具有积极的意义。

此前,有市场观察家认为,超日能够在2013年“逃过一劫”,是因为有权利机构不愿意看到超日的违约,“11超日债”客观上也反映了其他非市场力量对市场的干预正在淡化,这对债券市场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涟漪效应:多个市场受牵连

3月7日超日债公司无法兑付债务之后,3月10日我国其他资本市场都出现了大幅下挫的局面,尤其是期货市场多个品种直接封止在跌停板,市场分析师多数将其归结于超日债务违约而引发的“涟漪效应”。

3月10日,作为有色金属的龙头品种,沪铜所有合约全面下挫,主力合约1406更是在开盘半个小时之后封止在跌停板。受沪铜重挫影响,其它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都全面下挫,其中螺纹钢期货、铁矿石期货也在午前封止在跌停板。

多家期货公司分析师认为,期货市场多数品种大幅下跌主要原因是受到3月7日美国数据好转带来的直接刺激,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工业品整体都处在一个下行区间,与国际市场走势基本同步,但无疑超日债务违约让国内期货市场“雪上加霜”,是引发当日几个品种直接跌停的导火索。

一位不愿具名的期货分析师表示,之所以是铜、螺纹、铁矿石直接跌停,是因为这三个品种通常都是用来“抵押融资”的重要商品。尤其是铜的信用证融资在业内非常盛行。而超日债务违约引发市场对信用风险的集体担忧,担心金融系统重新清查目前的融资体系,这将引发现货市场的抛售行为。

事实上,正如申银万国证券有限公司分析师屈庆所担心的,随后可能出现的机构流动性风险对利率品带来负面牵连效应。在集中赎回压力下,高流动性的利率品或高等级信用品甚至转债反而先遭遇机构集中抛售压力,类似的情形已经在2011年三季度城投债风波事件中出现。

而在股票市场,超日作为上市公司,所属的太阳能行业在过去三年中积累了很大的投资风险,却迎来了国家战略发展机遇。这种复杂矛盾的综合体让整个市场对民营高科技企业的风险忧虑。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无论是债市还是股市,投资者都会重新审视各类证券的投资风险,对投资标的背后资产的稳健性会有更高的要求。能源矿产以及其他产能过剩行业,将因这次信用风险的爆发而重定价。“超日债违约将利好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利空基本面较差的产业债,建议对基本面较差的民营企业产业债保持审慎。”

债券对冲市场或迎来发展机遇

对于债市违约行为,在成熟市场都有一套较为完整的对冲机制,如风险缓释工具(CRM)和信用违约掉期(CDS)等。

有专家认为,我国过去一直没有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因此对这方面的风险对冲市场建设方面都落后国际市场。此次超日债务违约或将推动国内债券对冲市场建设,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打开局面。

但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认为,即使美国存在完善的CDS措施,但是在2007年至2011年美国仍发生400起违约。对我国而言,超日债是第一例债券实质违约,可能投资者、债权人心理不好接受,但是从合同法而言,债权人在购买债券时就已经知道潜在风险,只要企业在信息披露时没有隐瞒和篡改信息,就无需负担额外的责任。

董登新认为,作为风险管理工具,CDS有其存在的必要。但是就超日债来说,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它的问题在于最初的错配,不是仅仅通过矫正风险、转嫁风险能够扭转的。

但专家也认为,这次事件对市场的整体影响是具有建设意义。在投资者风险意识培养、产品设计、风控建设、对冲机制等方面都会具有积极的建设意义。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