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对债市估值量化测算(3)

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对债市估值量化测算(3)

《债券》杂志2014年03月14日10:24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杠杆率监管是我国审慎监管制度的重要内容,其源于国际社会对金融危机的全面反思。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过度扩张和杠杆化程度较高,被认为是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杠杆率监管与低风险业务扩张约束

杠杆率监管是我国审慎监管制度的重要内容,其源于国际社会对金融危机的全面反思。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过度扩张和杠杆化程度较高,被认为是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后来人们发现“出问题”机构资本充足率均满足监管要求,因此,在资本充足率基础上加入杠杆率监管是必要的。我国在2011年6月颁布了《商业银行杠杆率杠杆率管理办法》,建立了杠杆率监管要求。

(一)杠杆率和资本充足率对比

杠杆率和资本充足率具有相似的数学结构。但资本充足率的分母基于“风险加权资产”,即不同资产乘以各自不同的信用风险权重;而杠杆率的分母基于“调整后的表内外资产余额”,不考虑不同资产间的风险差别,即资产“同100%权重”。 其含义是:相较资本充足率,杠杆率将限制低风险资产的扩张速度。比如,前文估算未来商业银行资本增速在15%附近,由于资本充足率采用20%的风险权重,因此,可支持75%以上的同业资产扩张速度;但杠杆率具有100%的同权重要求,因此,15%的资本增速只能支持15%左右的同业资产增速,更高的同业资产增速将受到杠杆率的约束。

(二)杠杆率监管制约低风险资产扩张

低风险资产是指银行同业资产(风险权重为20%-25%)、国债、政金债、央票(风险权重为0)、铁道债(风险权重为20%)等。截至2012年三季度,商业银行整体贷款增速16.7%,而大型银行同业资产增速27.4%,中小型银行同业资产增速60.3%;商业银行国债托管量同比增长13.6%,政策性金融债同比增长21.3%。因此,杠杆率将主要限制的是增速较快的同业资产和政策性金融债投资,尤其是前期较热的信贷转同业(如银行与农信社的票据买断式回购以及同业代付业务等)。笔者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商业银行普遍可以满足4%的杠杆率监管要求。但是,杠杆率监管的实施将在长期内限制低风险资产的过快扩张。

铁道债收益率影响测算

目前,铁道债存量为7420亿元。为了加强对铁道债的支持,新资本管理办法将其风险权重从50%下调至20%。笔者对其收益率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了测算,测算公式以及关键假设与前文相同。

根据测算,大型银行对铁道债定价将减少[29BP,64BP],中小型银行将减少[34BP,57BP],城商(农商)行将减少[39BP,47BP](见表6)。

表6  铁道债收益率影响测算

作者单位: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