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国债 > 余永定:尽快健全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余永定:尽快健全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29日12:41分类:国债

核心提示:余永定认为,货币市场存在大量的金融乱象,必须加以整顿,否则伴随着利率自由化导致的利率上升会对金融稳定产生严重威胁,甚至有可能导致金融危机发生。

多位专家和监管层人士26—27日出席“2013凤凰财经峰会”时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未来对P2P等互联网金融形态的监管力度可能会提高。对比较成熟的、问题比较突出的互联网金融形态,应采取一些监管或管理办法。

对于上海自贸区建设,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峰会上表示,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要为区内实体经济发展服务,这就要求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投资贸易便利化需要一系列制度变化,除负面清单、备案管理、准入前国民待遇等措施,还需要有金融服务及其便利化。

互联网金融监管或从严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央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利有弊,总体上推动了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是一种互补的关系,有些业务传统金融机构无法做到。但是,对其需分类监管。目前部分新业务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一些问题,未来对P2P等互联网金融形态的监管力度将提高,目前正在研究监管力度和框架。

穆怀朋指出,目前对比较成熟的、问题比较突出的互联网金融形态应采取一些监管或者管理办法。对于一些刚刚出现、规模不大的业务,则会给其更多发展空间。“监管部门将从更高的层次,用适当的法律,规范市场发展,并使其发挥更多作用,进行行业监管,发展行业自律。”

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表示,监管层对新业务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同时密切关注业态发展。从提供普惠金融、对中小型企业的支持、普遍的金融服务等方面看,互联网金融是有利的。与此同时,整个银行业受到互联网金融冲击,一旦互联网发生问题,会导致银行业非常大的损失。

健全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随着金融改革和创新步伐加速推进,其带来的风险和问题也引发学界和业界担忧。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目前我国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都存在非常严重的弊端。

余永定认为,货币市场存在大量的金融乱象,必须加以整顿,否则伴随着利率自由化导致的利率上升会对金融稳定产生严重威胁,甚至有可能导致金融危机发生。利息率自由化并不意味着市场可以自动找到金融资产的合理价格,合理价格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有一个完善的金融市场。利息率自由化只是金融市场建设的催化剂,中国金融市场建设任重而道远。

余永定建议,中国应该尽快健全完善能够反映市场供应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这是建设一个完善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重要条件。没有这样一条国债收益率曲线,利率市场化就无从谈起。

区域金改需推进监管协调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表示,投资贸易便利化对金融服务便利提出三方面需求:一是资金进出的便利;二是融资的便利,包括境内外资金融资、融通的便利;三是境内外在资产管理、风险管理、资金管理方面的便利。

对于金融监管,屠光绍表示,上海自贸区重大金融改革开放,以及金融市场机构的业务调整,都要求金融监管的改进和完善。在金融市场秩序方面,特别是宏观管理上,金融监管应有新的跟进,一方面要保证金融系统运行稳定,防范风险;另一方面还需在防控资金违法流动方面作出新的变化和调整,必须采取一些跟国际接轨的指标。在监管的协调上,一行三会监管的协调已经在自贸区启动,将会作出一些新安排。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