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金融债 > 国开债特点与优势明显

国开债特点与优势明显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25日18:23分类:金融债

国家开发银行由国务院批准于1994年3月成立,主要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目前国开行是我国最大的政策性金融债发行体。

相关人士指出,国开债具有明显的特点和优势。一是品种齐全,二级市场流动性高。截至11月底,国开债余额占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比例为20%。国开债也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最为活跃的交易品种之一,1至11月的现券交易量占银行间现券交易量的21%。国开债收益率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最为重要参考收益率之一。二是国开债的市场创新走在行业前列,从早期的浮动利率债、选择权债,到近年的首笔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首笔境内美元债,再到最近独创的“福娃”和F4基准债等,无一不是重大的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国开行在国际债券市场非常活跃,1996年起陆续发行了武士债、扬基债、全球美元债和全球欧元债。2007年,国开行是内地金融机构中首家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已累计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235亿元,是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创新最多的内地金融机构。三是国开行具有准主权信用,国际评级机构对国开行的信用评级与我国主权评级挂钩。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批复,国家开发银行2015年底之前发行的金融债券风险权重为0%,直至债券到期,并视同政策性金融债处理,进一步强化国开债作为准主权信用的债券品种的地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个人购买国债和国务院批准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可按相关规定免纳个人所得税。(记者周松林)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