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地方债问题上升到前所未有高度

地方债问题上升到前所未有高度

新浪财经2013年12月16日11:34分类:债券资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0日至13日召开,会议指出,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明确责任落实,省区市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负责任。强化教育和考核,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

广发证券从其对债市影响的角度解读如下:

1、经济基本面:强调2014年“中国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将坚持稳中求进的经济总基调”,“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并未提及经济增长目标,与近日中组部关于地方政府官员绩效考核淡化GDP增长目标一脉相承。通胀方面亦未提及∩见中央淡化经济增长目标,更看重质量和效益,淡化通胀目标,认为通胀压力不大或者不为明年工作重点,对债市利好。

2、货币政策方面:“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机制改革”。财政货币政策方面的表述符合市场预期,对债市影响偏中性。而近期关于利率市场化的相关政策出台效率加快,如同业存单的推出、央行存款保险制度征求各商业银行意见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又强调,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可能会快于市场预期,对中期债市形成压制。

3、强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点是各个级别的工作会议经常提到的一点,对信用债市场扩容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

4、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点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省区市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负责任”。与中组部对政府官员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出现问题要实行责任追究的要求相辅相成。表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确实到了亟待解决的地步,即将公布的审计署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审计结果很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也表明高层对债务问题的重视程度,一定程度上增进目前存量债务的隐性地方政府担保,压制激进的地方政府投融资行为,要求地方政府给予债务问题足够的重视,降低城投债信用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利好城投债市场。

据统计,目前发行城投债的1000家地方融资平台,发债平台的银行借款近几年持续扩张,2009~2012年分别为6.08万亿、7.37万亿、8.06万亿和9.37万亿,同期存量城投债分别为4000亿、6000亿、9000亿、1.7万亿,2013年11月末为2.4万亿,地方政府总债务(仅统计发债地方融资平台)占GDP比重分别为19%、20%、19%和21%,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分别为1.99倍、1.96倍、1.80倍和1.81倍;再算上国债、中央财政代发的地方政府债及政府支持机构债后,近几年可统计的政府总债务分别为13.1万亿、15.7万亿、17.4万亿和20.2万亿(事实上目前全国地方融资平台总数为8700多家),占全国财政收入比重分别为1.92倍、1.89倍、1.68倍和1.73倍,总债务占GDP的比重则在40%左右∩见,不论是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目前杠杆率已经非常高,将对基建投资保增长空间进行限制。(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