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股债双杀行情与流动性变局时间恰好吻合

股债双杀行情与流动性变局时间恰好吻合

证券时报网2013年10月30日09:00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近期的股债双杀行情,在时间周期上其实与流动性变局恰好吻合。从历史上看,不管外部流动性如何充裕,央行货币政策都可以抹煞一切,国内市场资金面取决于央行的一举一动。

尽管外汇占款激增,但央行还是在昨日重启逆回购130亿元,并提前锁定了本周的净投放格局。前期短暂的停滞操作,已令市场一头雾水。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田嘉超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当日的操作仍带给市场一定的负面情绪,如果周四续作,可能会对资金价格形成较直接的下行动力,债券收益率亦会有好的表现。但暂停格局是否已经扭转,仍存在变数。

近期的股债双杀行情,在时间周期上其实与流动性变局恰好吻合。从历史上看,不管外部流动性如何充裕,央行货币政策都可以抹煞一切,国内市场资金面取决于央行的一举一动。

两周前开始的公开市场空窗,源于央行高频数据对热钱的监控,昨日公布的数据则印证了市场预期。但选择在昨日“象征性”重启逆回购注资,央行的思路仍难以捉摸。

一位货币中介人士向记者揭开了谜底——央行昨日向某国有大行(或含政策性银行)实施了定向逆回购,具体金额尚未得知,但应超过昨日公开操作的130亿元规模。“主要是历史上操作的延续,不做不行。”该人士说。

实际上,昨日的7天期逆回购利率由此前的3.9%意外上升20个基点至4.1%,在方向上与二级市场保持了同步,但绝对价格仍低于后者。大智慧财汇数据显示,昨日的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加权值为5.0366%,较前一日微涨3个基点。上周二,该价格在3.5753%左右。

但是本周一,央行仍对到期的59亿元3年期央票实施了对冲,表明央行并不认可大面积的流动性投放。昨日的130亿元逆回购,很可能就是在前述定向操作的“副产品”,并非央行政策意图出现了微调。

田嘉超认为,相比实质性缺钱,当前的“情绪性缺钱”更难应对。前者央行可以投放救助,后者更多是机构自己收紧了口袋。

据券商分析人士测算,今年9月末的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水平或在2.0%左右,相较今年前两个季度没有明显降低,机构的头寸并不紧张。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该值为2.0%,二季度末略升至2.1%。

“用于回购的资金比较少,更多走向了线下的同业市场。”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总经理黄艳红称。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已提前实现至少131亿元的资金净投放。如果周四延续操作,这一规模还将增加。只是流动性预期能否得到彻底扭转,还需依赖市场的情绪转变,短期内或难实现。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