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流动性加速收紧 债市短期内难寻机会

流动性加速收紧 债市短期内难寻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26日13:35分类: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骤然收紧、新债供给压力不减,市场的紧张情绪加剧。近期债券走势受影响因素很多,判断难度加大,整体来看难寻显著交易机会。

新华社记者张晓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资金面收紧,本周债券市场收益率有一定幅度上行。专家表示,短期内流动性因素仍将是债券市场的主导性因素,未来一周难有显著交易机会。

本周资金面加剧恶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5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4.4500%,较18日上涨143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8800%,较18日上涨138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5.7200%,较18日大幅上涨214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周品种收报4.8910%,也较上周末上涨140.6BP。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本周继续暂停操作,继上周净回笼445亿元之后,本周再次实现净回笼580亿元,两周共实现净回笼资金1025亿元。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表示,多重因素导致了流动性紧张。首先是外汇占款较多,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升至275179.54亿元,较8月份增加1263.62亿元。第二是9月CPI同比上涨3.1%,通胀压力超出预期。以上因素导致央行对开闸放水持高度审慎态度,持续暂停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同时,财税缴款、前期进行的逆回购操作和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更使流动性压力凸显。

利率债方面,周一财政部公布,其代理招标的五年期固息地方债中标利率4.33%,投标倍数为1.69倍。同一天进出口银行招标两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为4.82%,五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为4.94%。周二国家开发银行招标三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为4.89%,高于此前4.85%的预测均值。周三财政部公布,其招标发行的280亿元人民币10年期续发固息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为4.1405%。周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标两期固息债,一年期和三年期债中标利率分别为4.80%和4.99%,均大幅高于4.61%和4.90%的预测均值。

周二国家电网公司招标发行第二期企业债,50亿元七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5.50%,50亿元15年期中标利率则为5.73%。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资金面骤然收紧、新债供给压力不减,市场的紧张情绪加剧,新债招标结果延续了上行态势,本轮债市调整幅度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展望未来一周,宋球红等专家认为,供给压力下降将给债市带来久违利好,但从基本面和政策面判断,债市转势时机仍未到来。9月CPI增幅意外破3,按照往年经验,四季度通胀压力还将加码,央行对此高度警惕。同时,美联储近期退出QE政策的概率比较低,我国央行必然不会贸然放松货币供应。再加上近期房价不断创下新高,调控压力也继续导向流动性紧张。

宋球红表示,近期债券走势受影响因素很多,判断难度加大,整体来看难寻显著交易机会,未来一周继续窄幅震荡的概率比较大。

25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8.97点,较18日上涨0.09点,全周成交1.33亿元。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67.29点,较18日下跌0.02点,全周成交59.19亿元。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