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券指数:衡量债券市场整体表现的一把尺子

债券指数:衡量债券市场整体表现的一把尺子

证券日报2013年08月28日09:38分类:其他债券

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 王成

在债券市场中,存在成千上万只债券,在每天的成交中,有的债券是上涨的,有的是下跌的,如何判断整个市场的涨跌呢?在股票市场中,投资者通过查看各类指数来判断某类市场的涨跌;债券市场也是类似的,判断市场整体的涨跌就需要用到债券指数。

债券指数是反映债券市场价格总体走势的指标体系,通过计算当期市场平均价格与基期市场平均价格的比值,我们就能够得出该指数代表的一类债券的走势。以债券的剩余期限、发行人类型、流通场所类型、付息方式及信用评级等单一或者多个要素下的全部债券或者代表性债券作为样本空间,通过不同的算法,就能得出不同的债券指数。在计算指数的过程中,一般分别计算净价指数、全价指数和总财富指数三个指标。净价指数是以债券净价计算的指数值,不考虑应计利息和利息再投资,用来衡量原本金的投资收益;全价指数是以债券全价计算的指数值,考虑了利息,但没有考虑利息再投资,用来衡量总体投资水平;总财富指数是综合考虑了应计利息和利息再投资因素后计算的债券指数,用来衡量。

在国内债券市场上,比较权威的债券指数有中债指数和中证指数,中债指数主要衡量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表现,中证指数主要用在交易所债券市场。例如有投资者需要了解银行间国债市场的表现,就可以查看“银行间国债指数”的走势,该指数分为全价、净价和总财富三种;而“银行间企业债”指数则代表了银行间企业债的价格变化趋势。如果投资者希望了解近期交易所公司债市场的表现,就可以通过代码“000923”查看“中证公司债”指数,可以看出整个公司债市场自6月中旬以来一直处于下跌状态。同时,中证指数还区分了上交所和深交所两个市场,分别有“上证公司债(代码:000022)” 指数和“深公司债(代码:399302)”指数,可以分别查看分市场的公司债表现。

同时,在大部分债券基金的募集材料中,都会给出业绩比较基准,通常会包含某一债券指数,投资者通过比较一段时间债券基金的净值增长和该指数的增长率,根据这段时间能否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可以判断该基金这段时间表现好坏。因此,债券指数也是普通投资者衡量债券基金表现好坏的一个有用标准。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