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企业债 > 审计署排雷债券基金忐忑 城投债现抛售压力

审计署排雷债券基金忐忑 城投债现抛售压力

证券日报2013年08月05日13:35分类:企业债

核心提示:近期,企业债市场上,城投债买盘稀少,收益率整体上行,中低评级城投债收益率猛烈上行10-20BP。近期信用债遭遇罕见下调潮,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其中也包括城投债,6月以来09长春城开债、九江城投、襄阳城投等城投债遭到下调,北京某券商人士称,预计此次审计署更加细化,城投债的信用风险也更易暴露。

中低等级债券下调评级加上此次审计风暴,市场上“担忧类似2011年的城投债违约风险”的声音再次出现。

近期,企业债市场上,城投债买盘稀少,收益率整体上行,中低评级城投债收益率猛烈上行10-20BP。这对基金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包括纯债,混合债券型基金和偏债基金)累计持有城投债2.24万张,累计市值达到了230.47亿元,较一季度增加31%。

鹏华丰利的基金经理称,由于审计署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可能加大经济下行风险,部分中低评级产业债信用风险将有所加大,尤其是前期投资激进、过度扩张、资产负债率较高、经营状况较差企业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

但也有分析人士称,在经历了6月流动性紧张后,机构的债券杠杆比例有所降低,若未来信用风险暴露,城投债的抛售压力也较原先大为降低。

信用债遭遇罕见下调潮 基金公司再遭袭击

上海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中低等级债券下调评级加上此次审计风暴,市场再次担忧城投债的违约风险是否会出现。

上述人士表示,两年前,审计署也曾进行地方政府债务审计,伴随审计结果公布,银监会收紧融资平台再融资,云南等地方融资平台的流动性事件爆发,结果那年的6月至9月,城投债经历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一次暴跌。

2011年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也是跌入了历史低谷,债券型基金净赎回严重,该人士提醒道,“很显然,此次的审计风暴,基金市场上不免担忧重蹈2011年6月那场大跌。”

而近期信用债遭遇罕见下调潮,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其中也包括城投债,6月以来09长春城开债、九江城投、襄阳城投等城投债遭到下调,北京某券商人士称,预计此次审计署更加细化,城投债的信用风险也更易暴露。

而下调潮之下基金重仓城投债再次遭遇风险,二季度末,鹏华丰泽债券基金第一大重仓债券11华锐01债自5月31日起遭遇主体债项双项下调以来,市场价格已经下跌了近20%。基金二季报显示,鹏华丰泽持有该债券248万张,占基金资产净值比9.64%。此外鹏华丰泽的第五大重仓债券11广汇01债此前也遭遇信用评级下调。6月以来,该鹏华丰泽的母基金回报率下跌3.52%,垫底同类基金。

此外,也有不少券商人士表达了担忧,北京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称,整体来看,全国各地区未来3年每年的还本额约为付息额的2倍。城投债发展情况存在较大的地区和行政差异,越发达、行政级别越高的地区城投债起步越早,债务规模越大,未来几年的还本付息总额也越大。不仅经济发达的地区(天津、北京、上海、江苏)显示出相对较大的债务压力,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青海、甘肃)也表现出相对较高的偿债风险。

债基增持城投债31% 基金抛售压力不小

数据显示,近期在信用风险意识持续提升的背景下,交易所信用债市场延续弱势格局,中等期限低评级品种继续显著调整,高等级品种表现相对略好。

企业债市场上,城投债买盘稀少,收益率整体上行,中低评级城投收益率猛烈上行10-20BP。这对基金提出的挑战仍然不小。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包括纯债,混合债券型基金和偏债基金)累计持有城投债2.24万张,累计市值为230.47亿元。相比一季度末,持有城投债数量增加0.53 万张,较一季度增加31%,市值增加54.5亿元。

截至二季度末,其中5只债基持有城投债占基金净值比超过了50%。它们分别是泰信增强收益A、浙商聚盈信用债A、金元惠理丰利、金鹰元泰精选信用债A和天治稳定收益,最高的泰信增强收益A 持有五只城投债12大丰债、12新港CP001、12东台债、13泰矿债和13溧水债,累计占基金净值比高达81.3%。

鹏华丰利分级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刘太阳认为近期审计署称将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短期内看基建投资难以获得足够的配套资金支持,未来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长期看,由于发债规模得到控制,城投债的整体风险下降。并且,审计署审计地方政府债务的目的主要在于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过快增长积聚的风险,而非暴露存量风险,对于存量债务风险仍将以化解为主。因此整体上来看,城投债实质违约风险不大。

然而,刘太阳也称考虑到再融资渠道的规范整理,不排除个体地方政府以及融资平台出现违约的可能性,尤其是行政级别较低、财政收入规模有限的地方政府发生偿债周转问题的概率更大。

对于产业债而言,由于审计署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可能加大经济下行风险,部分中低评级产业债信用风险将有所加大,尤其是前期投资激进、过度扩张、资产负债率较高、经营状况较差的企业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

在经历了6月流动性紧张后,基金的债券杠杆比例有所降低,若未来信用风险暴露,城投债的抛售压力也较原先大为降低。(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