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周评:通胀尚不足虑 短期内债市环境仍宽松

周评:通胀尚不足虑 短期内债市环境仍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2日09:0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100亿元3月期央票,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这是央行时隔近17个月后,在公开市场上重启央票发行。此前最后一次发行央票是在2011年的12月27日。本周市场资金面相对平稳,资金利率变化不大。由于近期监管风暴暂时无新的动向,市场紧张情绪似乎逐步平复,现券表现稍暖。

新华08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高立)本周市场资金面相对平稳,资金利率变化不大。由于近期监管风暴暂时无新的动向,市场紧张情绪似乎逐步平复,现券表现稍暖。

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2.4%,略高于此前市场2.3%的预期,但仍相对温和。

华泰证券研究员郭春燕指出,5月蔬菜价格进入下跌周期,猪肉价格底部维稳,非食品价格或仍有0.1%左右的涨幅,预计CPI环比将有小幅下跌,同比涨幅或在2.5%附近。

相较之下,PPI大幅下跌更令人担忧。数据显示,4月PPI同比下降2.6%,并创近半年来最大跌幅,环比下降0.6%。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提醒,PPI数据显示实体经济依然低迷。今年以来,实体经济的运行持续弱于预期,在需求的传导普遍受阻于中游、上游行业的产能过剩时,必须要关注潜在的信用风险。

郭春燕表示,目前经济维持弱势,资金价格稳定,CPI在可控范围,债市整体环境仍然宽松。但她同时提醒,就利率债而言,其短端压力来自于央票重启之后的紧张预期,长端压力则来自于CPI继续回升的预期,各期限收益率或将有小幅上涨。

市场资金面相对较宽松,7天回购利率周内基本稳定在3%附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0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1697%,较上周下跌约89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2.9781%,较上周下跌约2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变化不大,1周品种目前在2.97%的水平。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上发行了100亿元3月期央票,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这是央行时隔近17个月后,在公开市场上重启央票发行。此前最后一次发行央票是在2011年的12月27日。

发行央票可以起到对冲过多流动性的作用。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央票重启并不意味着央行政策的收紧。“央票重启对债市投资情绪有冲击,但应难成长期趋势。”他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为了平衡促进经济增长和防通胀的关系,央行的调控目标仍然是保持市场资金面平稳,政策手段主要是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短期内市场资金面将保持平稳,且在未来一段时间也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有利于支撑债市的表现。

一级市场新债招标本周表现不错。国家开发银行周二(7日)增发的四期浮息债获得部分机构青睐,利差明显低于二级市场估值。财政部周三(8日)续发行的3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符合预期。进出口银行周四(9日)招标发行的两期固息债需求均较旺盛,中标利率低于预期。财政部周五(10日)招标发行的273天期贴现国债投标倍数则创出该品种年内新高。

二级市场现券交易也较为活跃。中债估值显示,10日债券市场利率产品短端小幅上行,中长端收益率下行;信用产品整体以下行为主,中高信用等级交投活跃。

交易所方面,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8.30点,较上周末上涨0.83点,全周成交7.53亿元。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64.78点,较上周末上涨0.39点,全周共成交104亿元。(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