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金融市场逐步开放有助于增加债券投资需求

金融市场逐步开放有助于增加债券投资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3月29日08:12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认为,中国打算继续进行金融市场开放。预计金融市场管制会继续逐步放松,有助于推动境内、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固定收益投资需求的增长潜力。

新华08网上海3月28日电(记者桑彤)近日,中国监管机构作出一系列调整,包括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放松保险公司在信贷市场的投资限制,提高QFII人民币配额,加快QFII和RQFII审批的步伐等。对此,德意志银行28日发布报告认为,这些都是中国打算继续进行金融市场开放的强烈信号。

德意志银行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认为,预计金融市场管制会继续逐步放松,有助于推动境内、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固定收益投资需求的增长潜力。而伴随更加广泛、更多层次的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参与国内债券市场,将会出现一个更为平衡的需求结构,促进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使其更具竞争性、更透明、更有效地将资本分配到经济各方面。

在刘立男看来,商业银行仍将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最大投资者。但是,随着国内利率变得更加市场化,传统的净息差业务利润率将随之减少。商业银行会通过扩大财富管理服务开拓更多收费业务。假设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年均增长为20%,那么到2016年底,整个财富管理市场将增至15.8万亿元人民币规模。

商业银行的战略性资产配置的潜在转变表明,商业银行对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的投资很有可能会减少。根据德意志银行的预测,在未来5年可能会降至全部市场份额的50%以下。相应地,银行对信贷市场的投资额则可能会是2012年的3倍规模。

与此同时,基金管理公司行业会迅速发展,并逐步取代所谓的“影子银行”市场和其他不正规的融资活动。刘立男预测,基金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量将每年平均增长25%,从2012年的2.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6年的5.5万亿元人民币。基金公司对信贷市场的资产配额将提高至它们投资组合总量的65%-70%,将转化为信贷市场净供应量的约20%。

“在一系列放松保险公司参与信用债券市场投资限制的政策举措影响下,保险公司也将在国内债券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刘立男认为,保险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约2/3将为固定收益资产投资。假设60%的增量资产将被用于参与信贷市场投资,保险公司对信贷市场的需求量将达到信用债券净供应的约23%。

此外,其他长期境内机构投资者中的养老金和社保基金将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中更为活跃的参与者。假设养老金和社保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年增长率为15%,德意志银行估计,到2016年将有约5000亿元人民币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

境外投资者方面,随着资本项目将在未来3至5年内逐步开放,德意志银行认为QFII投资者将获得另外200亿美元的配额,而境外机构投资者将每年有1500亿-2000亿元人民币配额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这将使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