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资金面今非昔比 债券投资者应控制风险

资金面今非昔比 债券投资者应控制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29日12:13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资金利率虽已大幅下滑,却依然处在高位,市场心态仍较为谨慎。近日来,信用债随资金面缓解而明显回暖,然而市场对后期信用债走势预期并不乐观。

新华社记者高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市场短期资金放量,流动性紧张局面略有缓解,带动债市走出一轮修复反弹行情。不过,资金利率虽已大幅下滑,却依然处在高位,市场心态仍较为谨慎。

资金面略有缓解 后期流动性并不乐观

本周央行释放出对货币市场维稳的信号后,引导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出现了一波下行。

央行于24日、25日连续发文表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要求各金融机构强化流动性管理。央行并称,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央行的表态对市场紧张情绪起到了缓解作用,而在其指导下的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5.0500%,较上周下跌338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6.1900%,较上周下跌23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呈连续下行格局,1周品种最新收报6.1630%。

本周共有250亿元正回购到期,周内央行未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任何操作,最终实现净投放资金250亿元。自6月以来央行连续四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规模达3050亿元。

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但市场普遍对后期市场流动性并不乐观。分析人士称,7月份市场资金面将较6月份有所改善,不过7月初又将面临存款准备金例行缴款的考验,市场资金面要回复到以前宽松状态仍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

按照规定,每月5日金融机构须根据上月末的一般存款余额缴足准备金。通常每年6月末金融机构存款都会大幅冲高,势必将加大机构补缴准备金的资金压力。

此外,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指出,近两年影子银行关联业务膨胀,银行间机构通过同业间的资金借贷不断加杠杆,使得相比于历史时期,即便在相同的总量资金/超储率水平下,市场资金结构性矛盾也会更加突出,结构性失衡也会可能加剧资金更加紧张,特别是在一些季末、节日等时点上。

现券修复性反弹

近日,随着流动性预期逐渐回稳,近两日现券出现修复性行情,买盘逐渐回暖,利率债和信用债均有不错表现,信用债收益率降幅更为明显。

中债估值显示,28日债券收益率曲线整体继续下行为主,国债、金融债和信用债中长期下行幅度较大。具体来看,国债收益率曲线2、3年期下行12-15BP至3.22%和3.20%。央票收益率曲线除个别期限外整体下行。固息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全线下行,幅度2-7BP左右。

交易所国债和企债市场均小幅上行。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8.10点,较上周末上涨0.05点,全周成交11.55亿元,成交量较上周有所放大。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65.89点,较上周末上涨0.03点,全周成交80.19亿元。

相较之下,一级市场新债发行结果则差强人意。近日紧张的资金面虽有所缓和,机构对未来流动性看法依旧谨慎,新债参与热情有限。国家开发银行原定于25日的发债计划因故取消,而财政部28日代理招标发行的242亿元3年期固息地方债中标利率高于市场预期,投标倍数仅1.59倍。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资金面的逐渐回暖,交易所债市近期将小幅上涨,银行间市场也将走出一轮反弹行情。不过目前的资金面已经今非昔比,债市很难再度走出持续强势上涨的快牛行情,投资者应控制风险。

信用债后期走势仍不乐观

近日来,信用债随资金面缓解而明显回暖,然而市场对后期信用债走势预期并不乐观。

申银万国观点指出,通常下半年信用债供给会逐步增加;债券监管风暴引发的发行规范后信用债供给还是会回升;6月份资金利率高企后部分推迟发行的信用债也会随着市场的好转而发行。综合而言,供给的压力将会制约信用债的表现。

屈庆指出,高等级信用债有相对较好配置价值,但交易价值不大;低评级债一方面调整不充分,另一方面后期将受到资金利率处于高位、信用风险较大的冲击,建议投资者精选个券,回避有风险的品种。

在本轮流动性最紧张阶段之后,信用风险成为低等级信用债最大的担忧因素。短期来看,依然紧张的资金面和相对较高的回购利率将给当前的融资需求带来困难。去年末以来一系列监管动作和本次的流动性危机都意在降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杠杆水平,这将对实体经济的融资行为产生压制,一些景气度相对较低的行业的小企业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此外,城投债品种需要关注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今年以来,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较快,市场担忧这可能导致今年城投平台的偿债压力加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