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逆回购大幅放量缓解月末资金困局

逆回购大幅放量缓解月末资金困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30日20:04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流动性骤紧的局面周二并未延续,伴随公开市场3950亿元的逆回购放量,当日银行间资金利率应声下跌。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指出,资金面紧张在11月份将得到缓解。

新华08网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杨溢仁)10月30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总量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上涨1.23%。其中,买断式回购涨幅达55.76%。

回购利率全线下跌,短端品种跌幅超过100个基点,隔夜利率领跌142个基点。具体来看,1天3.065%;2天3.475%,较上日回落107.2个基点;3天3.352%,较上日大跌117.2个基点;7天3.314%,较上日下行95.4个基点;14天4.722%,较上日下调4.2个基点;21天4.898%,较上日微跌1.8个基点。

可以看到,虽然本周不再需要补缴准备金,但仍未结束的税收上缴以及月末的到来,再加上本周近20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均促使周一资金利率大幅上调。

不过,流动性骤紧的局面周二并未延续,伴随公开市场3950亿元的逆回购放量,当日银行间资金利率应声下跌。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亦指出,随着月末效应的消退以及11月份央票到期量增加、财政存款也会出现季节性投放,资金面紧张在11月份将得到缓解。事实上,去年11月份回购利率也在跨过10月份之后有所回落。

再看债券市场方面,由于资金面收紧,10月下旬债市收益率有一定幅度的走高。不过,鉴于月底过后流动性紧张的格局有望在外生流动性规模回升等因素下出现缓解,则利率产品经过10月调整后,其绝对收益率的上升也将带来配置和交易价值的提高。

具体到现券策略上,对配置型机构而言,目前中长期及超长期利率产品的绝对收益率已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如5-10年非国开及国开金融债绝对收益率均在4%以上,超长期品种也显示出较好的价值。因此,建议配置型机构可积极关注中长期金融债及超长期国债的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