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宏观环境利好债市 信用债持有价值获关注

宏观环境利好债市 信用债持有价值获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4日10:05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仍处于寻底过程,短期内可能难以出现明显反弹,宏观经济形势决定货币政策或会相对宽松,从而为债券市场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来自多家机构的观点认为,债市“慢牛”行情可期,而相比利率产品,信用债的持有价值更值得关注。

新华08网上海5月24日电(记者潘清)在GDP、CPI“双降”,资金面、政策面偏宽松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迎来相对有利的运行环境。来自多家机构的观点认为,债市“慢牛”行情可期,而相比利率产品,信用债的持有价值更值得关注。

多家机构的观点认为,从影响债券市场运行的三大主要因素,即经济因素、政策因素、资金因素来看,当下环境都有利于债市走出“慢牛”行情。

上投摩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赵峰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出口始终位于底部盘整;汽车石油制品等消费持续性有待观察,其他内需拉动政策的效果显现仍需等待;而在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基调下,地产投资持续下滑,在建续建工程增速加快,水利、道路等基建投资有企稳趋势,随着财政支出步伐加快,预计未来将有所改善。

正在发行的交银荣安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项廷锋表示,中国经济仍处于寻底过程,短期内可能难以出现明显反弹,宏观经济形势决定货币政策或会相对宽松,从而为债券市场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从更长时间来观察,债券市场所提供的收益也值得关注。以成立时间最长的中信标普指数为例,中信标普国债指数和中信标普企业债指数过去10年的平均年度收益率分别达到3.71%和5.53%。而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978年定基CPI计算,过去10年通胀的平均年度涨幅为2.93%。

表1 债市收益与CPI、一年期定存比较

图1 债市收益与CPI、一年期定存利率比较

数据提供: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