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一周债市策略汇:三季度信用债或将调整

一周债市策略汇:三季度信用债或将调整

新华网2013年07月12日17:28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本周各机构对债市的主要观点是,三季度信用债或将面临调整,调整幅度取决于资金面,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值得关注。

基本面方面,本周公布的CPI同比上涨2.7%,PPI同比下跌2.7%,上涨和下跌均超出预期;外贸数据也不佳,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215.1亿美元,同比下降2%,其中出口还同比下降3.1%。政策方面影响债市的主要是本周央行发布了8号公告,将进一步加强债市监管。流动性方面,受下周财政存款缴存的影响,本周货币市场利率企稳并有再度走高迹象。

本周各机构对债市的主要观点是,三季度信用债或将面临调整,调整幅度取决于资金面,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值得关注。

申银万国:“8号文”将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压力

9日,人民银行以〔2013〕第8号公告的形式再次对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管理做出新规定。8号公告有三大要点:一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需通过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交易前台)交易系统达成,一旦达成交易则不可撤销和变更;二是中债登和清算所(均为后台)不得为未通过同业拆借中心交易系统达成的债券交易办理结算;三是同业拆借中心与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应当完善相关基本信息核对机制,确保市场参与者、债券基本要素、债券账户、资金账户等基本信息的一致性。

申银万国认为,8号文对现券市场和货币市场流动性均会产生一定的压力。不让场外交易过券将完全堵死银行理财户和自营户之间的交易通道,而不可撤销和变更意味着债券交易过程中违约事件数量会刚性上升,银行债券成交量会系统性下降,债券资产的流动性下降会导致超额备付水平的上升,另外四点半到五点间银行间通过中债登进行流动性应急管理的路径被堵死,头寸准备时间缩短也会导致超额备付水平会上升。

大摩华鑫:三季度货基作为现金管理工具优势显著

根据银河数据统计,截至7月10日,7月以来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31%。大摩多元收益债券、大摩货币基金经理李轶表示,三季度债券市场仍然面临着资金利率抬升和经济下行交织的局面,短端利率的高企将凸显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投资优势。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偏弱的经济周期的局面下,信用风险累积的速度会大幅加快,从规避风险的角度考虑,更看好高评级的信用债。

交银施罗德:下半年关注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对于经历了“钱荒”冲击后的债市走势,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交银月月丰拟任基金经理李家春表示,下半年投资重点关注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李家春表示,高层金融去杠杆意图明确,对实体经济的挤压,降低未来经济增速预期,对债券市场中期利好。利率债相对乐观,机会来自于经济增速下滑、CPI缓和、以及对流动性的过度反应。高等级信用债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目前来看中高等级信用债在安全性和价值上预计都要好于低等级信用债。

投资策略上,李家春总结了3点方针“控久期、降杠杠、回避低评级”,他同时强调说,还会重点关注本轮货币市场利率高企中因赎回、降杠杆等债券市场踩踏影响后,债券市场收益率估值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黄文涛:下半年利率债谨慎看多

展望下半年,在经济疲弱、通胀低位的情形下,货币政策没有必要实质性从紧,利率债市场机会犹存,仍可谨慎看多。预计短端收益率会随着资金回归常态水平而降低,但中枢或略微提高。长端收益率向下空间未关闭,谨慎看多,但短端收益率中枢的抬升或将缩窄长端收益率的下行空间,除非经济下滑大幅超预期,长端收益率突破上半年低点的概率不大。预计下半年10年国债低点在3.4%左右。

考虑到下半年流动性溢价或将上升,金融债利差下行减慢,不过由于金融债票息较高,从持有期收益看,金融债仍有相对优势。由于通胀低位,经济处于降息周期中,下半年降息预期难以消除,浮息债价值将削弱。

国泰君安:逐渐转向“杠铃型”策略

目前高低等级利差仍在50BP左右,等级分化不明显,低等级债尚未反映出来宏观经济放缓背景下信用风险的上升。短期由于1000亿国库定存操作,资金面将较为宽松。但中长期看,资金面仍有外忧内患双重压力。从外围看,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QE退出预期加强。而国内政策放松可能性仍较低,上周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到“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曲线恢复正态后,组合可逐渐转向“哑铃型”策略。短融短期内仍有交易价值,但收益率下降空间已不大。经济仍弱,中长端收益率的吸引力在上升。建议配置短融和长端AAA中票和企业债等品种。

长江证券:关注资金面 锁定高收益

在实体经济与流动性的双重影响下,信用债市场上半年经历了由小牛上涨转至震荡调整行情,预计下半年信用债市场仍将面临调整,调整幅度取决于资金面的波动。短期来看,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空间已较为有限,短端调整尤为明显;长期而言,若资金紧张趋势持续至年底,信用债整体将加剧调整风险。尽管部分品种已展现估值优势,但尚需等待最佳介入时机。结合风险与收益的综合考量,我们建议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谨慎遴选资质较优的中低评级品种,锁定高票息收益;而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建议选择久期与凸性适中的中高评级“子弹式组合”。

瑞银证券:长期限品种安全边际高

三季度,预计债券市场面临的基本面环境核心仍然是资金利率的抬升和经济下行的交织。在这样的基本面环境下,当前收益率曲线平坦甚至倒挂的状况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预计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三季度可能仍将围绕3.3%-3.70%的区间震荡。短期内资金价格的抬升和去杠杆未来可能推动经济增速的进一步下行,融资需求的削弱和基准利率的最终下调,因此从中期来看,10年期国债等长久期利率品种目前投资的安全边际较高。投资者可以延长投资组合久期至5-10年。非国开行政策性金融债能够给投资者提供更高的绝对收益和利差保护,我们认为其相对投资价值优于国债。而国开行债相对于非国开行债的相对价值并不突出。至于浮息债,我们目前更看好 Shibor为浮息基准的品种。

博时基金陈凯杨:三季度债市迎来建仓良机

博时月月薪拟任基金经理陈凯杨日前接受专访时表示,近期由于“钱荒”引发的股债市场“双杀”,将给新基金在三季度带来良好的建仓机会;短期来看,仍优先考虑货币市场工具,未来一个季度随着低评级信用债的调整,信用债将迎来较好的配置时机。

具体而言,低评级信用债还有调整空间。低评级品种在这波资金面冲击下调整得还不多,主要在于其流动性差,冲击首先体现在流动性好的品种,在比价优势大幅消失的情况下,其后续还有调整空间。(文章来源:金牛理财网)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