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降准催动收益率全面下行 未来债市仍看好

降准催动收益率全面下行 未来债市仍看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9日12:00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受央行宣布降准利好消息的带动,本周前三日,银行间债券交易活跃,各期限、各品种收益率出现全面下行。国海证券分析师高勇标认为,由于本周利率产品回落幅度已经较大,下周市场乐观情绪可能回归冷静,利率产品或将小幅震荡。而中低评级信用债目前一二级市场仍存在溢价,意味着未来仍有可能继续走好。

新华08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高立)受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年内第二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本周(5月14日-18日一周)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稳步下行。再加上国内外经济增长疲弱,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债市收益率出现全面下行。

降准催动收益率全面下行

央行上周末发布消息称,自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1年11月本轮降准以来,央行第三次宣布降准,也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宣布降准。

东海证券分析师鲍庆指出,此次降准释放的约4000亿元资金大部分将保留在银行系统内,并且相当一部分将流向债券市场,推动债券市场指数陡然走升。

受央行宣布降准利好消息的带动,本周前三日,银行间债券交易活跃,各期限、各品种收益率出现全面下行。

此外,受国内外经济增长数据疲弱、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等影响,近期全球股市表现不佳,推动了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继欧洲和美洲的股市大跌之后,周五,亚洲盘面也出现大幅下挫,继续了金融市场的颓势。其中,日本、澳大利亚和香港股市均触及四个月低点,韩国综合指数跌至五个月低点,回吐了2012年以来的所有涨幅。

市场避险情绪也对债市行情形成支撑,但由于周内前几日收益率跌幅已经较大,市场获利回吐压力显现,周四、周五市场呈现震荡盘整局面,收益率下行幅度收窄。

南京银行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基本面的支撑和今年以来各类投资者对高收益资产的追逐,债券投资不存在系统性风险,而存准的下调继续利好债市,利率债存在波段机会,其中中期的金融债相对价值更高,投资者可以积极介入。

流动性全面好转

央行宣布降准消息后,本周市场资金利率连续多日稳步下行,但周五降准正式执行当日,市场并未因降准实施资金回流而继续下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1.8554%,较上周末下跌约44个基点(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2.6941%,较上周末下跌约53BP。本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也呈稳步下行局面。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表示,降准对市场流动性的利好在前期已有明显体现,目前7天回购利率的水平已经很低。考虑到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仍在20%,回购利率低于2.5%不会是常态,预计下周应该在2.5%至3%的水平。高度关注下周央行公开市场的回笼量以及会否重启央票发行。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64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七周的净投放格局。央行周二进行了6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周四进行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央票发行继续暂停。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