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宝钢点心债在港获热捧 内企融资环境向好

宝钢点心债在港获热捧 内企融资环境向好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8日07:5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香港市场上,人们习惯将在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的债券称为“点心债”。作为首家赴港直接发行点心债的中国内地非金融类企业,宝钢已于上周三顺利完成此次发债工作。随着海外资金重新聚集香港,不仅是点心债市场,去年下半年陷入低迷的香港债券市场已全面复苏。据本报粗略统计,仅是2月份,就有超过15家企业或机构在香港发行了近20只美元债券,合计融资额超过百亿美元。

近期宝钢集团再次现身香港点心债市场,发行的29亿元人民币债券获近2倍的超额认购。随着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及内地政策走向渐趋明朗,全球风险偏好逐渐回归,内地企业在港融资环境大幅改善。

香港债市全面回暖

香港市场上,人们习惯将在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的债券称为“点心债”。作为首家赴港直接发行点心债的中国内地非金融类企业,宝钢已于上周三顺利完成此次发债工作。

这批点心债包括5亿元两年期债券、9亿元三年期债券和15亿元五年期债券三个类别,最终各年期债券分别获得17亿元、26亿元和40亿元人民币的申购量,申购总额是计划发行量29亿的近3倍。

据了解,该笔交易有望于本周完成,以上三个类别的债券也将在香港联交所和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同步上市。加上去年11月募集的36亿,宝钢通过发行点心债成功在香港融资65亿元人民币。

而宝钢并非今年唯一一家在港发行点心债融资的企业,此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6个机构在香港发行了10只年限不等的债券,加上宝钢的这三只债券,香港点心债市场今年来共发行了13只价值共108.5亿元人民币的点心债。

事实上,随着海外资金重新聚集香港,不仅是点心债市场,去年下半年陷入低迷的香港债券市场已全面复苏。据本报粗略统计,仅是2月份,就有超过15家企业或机构在香港发行了近20只美元债券,合计融资额超过百亿美元。

点心债收益率显著下滑

充裕的流动性推高了市场需求,在市场供给没有跟上的情况下,今年1月中旬以来,香港点心债收益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