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债基经理看好2012年债市投资机会

债基经理看好2012年债市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0日09:20分类:其他债券

基金圆桌嘉宾

佘春宁

景顺长城优信增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杨永光

博时天颐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乔羽夫

融通四季添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继2004年后,2011年国内债券基金首次出现大面积亏损。2012年,中国债券市场何去何从?对投资者来说,股市还是债市更有吸引力?今年,我国的通货膨胀形势如何判断?下调准备金率和降息的空间将有多大?本期基金周刊邀请了景顺长城优信增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佘春宁、博时天颐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永光、融通四季添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乔羽夫等三位资深基金经理就上述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报记者 黄金滔 安仲文

《基金周刊》:请三位基金经理谈谈对今年债券市场(包括预期收益)的看法,今年债市继续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概率有多大?影响今年债市投资收益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

佘春宁:今年,宏观经济、通货膨胀均处下行阶段,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显著高于处于“滞胀”期的去年。随着通胀下行,今年政府宏观调控的基调已由2011年的“控通胀”转为2012年的“稳增长、调结构”,在这个背景下,预期货币政策会逐渐放松,因此,债券市场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在信用债投资上,今年整体债券市场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机会不大,但不排除个别品种可能出现违约风险。

影响今年债市投资收益的最主要因素,还是来自政策的不确定性,主要包括政策放松幅度过大,或是政策调整不及时。这种不确定性给经济带来的负面效果可能较大。

杨永光:今年二级债券基金的收益可能会比去年好,因为去年“股债双杀”的情况今年再次出现的概率不大。历史上出现“股债双杀”的概率很低,连续两年出现的概率更低。对二级债券基金来说,只要股票与债券中某一类资产的表现较好,那么二级债券基金的回报可能会较好。这在历史上已得到多次验证。

今明两年到期的债券较多,不排除再次出现恶性的“信用债事件”。影响今年债券投资收益最主要的因素包括:一、物价走势是否与大家之前的预期相否,即物价是否会在年中时候回落到3%以下的水平;二、欧债危机能否得到有效处理,是否会出现一些预期之外的事件;三、中东形势是否会恶化,这将影响机构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四、是否会出现某些发债企业的信用危机。

乔羽夫:今年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都可能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而货币市场资金面相对去年也会较为改善,因此我们整体看好今年的债券市场。但由于利率产品和AAA等级信用债已较为充分反应了以上基本面因素的变化,无论从绝对收益和相对利差来看空间已经有限。而一些中等评级且资质较好的信用债券,仍具备投资价值。

今年债券市场仍可能会出现个别信用事件,但债券市场经过去年不断出现信用事件的洗礼和经验教训,信用债券市场已经更为细分化,投资者也更为理性。个别信用事件的出现,也许会对所在行业的债券产生负面影响,但对整体信用债券市场给予很大冲击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我们在看好信用债券市场的同时,更应做好信用债券的个券研究。

今年影响债券市场的最主要因素仍是通胀走势的变化。我们还将关注伊朗问题和美国可能出现的再次量化宽松等因素对通胀水平的影响。

《基金周刊》:2012年,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债券资产还是股票资产的吸引力更高?作为专业投资人,你们个人会在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做怎样的资产配置?

佘春宁:就股债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来说,这主要与个人的年龄和风险偏好有关,很难一概而论。比如,刚毕业的年轻人可以把更多的资产配置在股票性资产上;中年人可能会开始做一些平衡性配置的考虑;到中老年以后,这个人的大部分资产可能需配在债券性资产中。

杨永光:从资产配置角度来说,按配置时间长短可以有不同的配置策略。如果要从长期配置的角度来看,信用债是较好的配置资产。当前信用债发行利率处于历史高位,且未来存在下调贷款利率的可能,因此在目前时点配置些高票息的信用债是较好的选择,前提是要求对信用债的信用风险进行严格评估。如果从短期的配置角度来看,不排除股票资产也有机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