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其他债券 > 今年信用债供需紧平衡 风险事件将增多

今年信用债供需紧平衡 风险事件将增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1月10日18:06分类:其他债券

核心提示:2012年 AA 级以下的中长期债券到期量明显增加。 2010 年以前并没有到期(包括到回售日)的 AA 级及以下债券(除 2 只中小企业集合债外)。 2011 年,有 177 亿元的 AA 级及以下债券到期,但主要是 AA 级债券。 2012 年到期(包括到回售日)的债券以 AA 级居多,同时也有较多 AA- 和 A+ 级债券到期,因而不排除出现信用事件甚至违约的可能,对此部分风险应该予以重视。

 新华08网北京1月10日电(经济分析师蔡晓莉)2011年,受年中城投债风波以及信用评级调降等风险事件影响,信用利差经历了一个冲高再回落的过程。我们认为,2012年年末包括山东海龙在内的一连串的信用评级调降事件也预示着投资者对估值风险需要有所警惕。

信用债供需2012年将呈现紧平衡

从供给上来看,观察2005年至今的短融净发行数据,除了20072009年两年外,短融净供给相对较为稳定,每年新增供给大概在1000-2000亿元之间。2009年票据贴现利率低于短融收益率造成了当年短融净供给偏少,而目前短融发行利率明显低于票据贴现利率,企业通过发行短融融资的意愿持续存在,预计2012年短融净发行量为1500亿元。

图1:2005年至今短融净发行量

数据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新华 08

就长期限债券来看,随着政府鼓励直接融资发展,特别是公司债审批制度的改革后,信用债有望迎来一段快速发展期。近年来年度中票和企业债净发行量基本保持稳定,预计2012年中票发行量约为 6000 亿元,企业债约为 3000 亿元,公司债 2000 亿元,考虑到银行有保持资本充足率合规的需要,预计2012年次级债发行量至少与2011年持平,约为 2000 亿元,合计长期限信用债发行量约 1.3万 亿元。

图2: 2006 年至今中长期债券发行情

数据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新华 08

    从需求上来看,对银行来说,其对债券的需求与货币政策密切相关, 2008 4 季度至 2010 3 季度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银行季度新增债券达到 5000-10000 亿元。 2007 年和2011年货币政策收紧,银行配置需求持续偏弱。目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资金面不会进一步收紧,2012年银行配置需求较去年将明显提升。 2009 2010 年银行对信用债的年均需求在 6000 亿元左右,预计2012年银行信用债需求与宽松货币时期持平,为 6000 亿元。

图3 银行新增债券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新华 08  

保险对信用品种的需求情况取决于保费收入所带来的配置需求。受银保政策和理财产品影响,2011年新增保费增速创近年来新低。考虑到保费增速有明显的周期性,预计2012年增速将回升至 15% ,保险对信用债需求或将强于2011年,约 2500 亿元。

近两年,基金对信用债的需求大幅上升,理财产品、年金等或为主要新增需求方。预计2012年基金对信用债需求与前两年持平,为 4000 亿元。

综合以上,从信用产品整体供需看, 2012 年供需两端基本平衡,需求中略显不确定的是保险和基金的需求,若2012年股市明显走强,或将一定程度抑制信用债需求。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