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地方债 > 利好政策支撑地方债热发 利率债下行空间大

利好政策支撑地方债热发 利率债下行空间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24日19:24分类:地方债

新华08网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杨溢仁)10月24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总量持续上涨,较上日增加959.26亿元,突破8000亿元关口,其中,质押式回购首期增量明显,增幅达24.03%。

当日回购利率各品种情况分别为:1天3.075%;2天3.289%;3天3.4%,较上日上涨32.1个基点;7天3.412%,较上日下跌3.3个基点;14天4.013%,较上日上涨2.9个基点;21天4.151%,较上日下跌4.1个基点。

再看债券市场方面,今日财政部代理招标发行了2011年第八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面值总额179亿元,期限5年,中标利率为3.70%,认购倍数达到1.83倍。

而历史数据显示,财政部最近一次发行五年期地方债发生在8月29日,债发行总量240亿元,当时,由于招标前市场悲观情绪浓重,投标机构普遍抬高标位,因此该地方债利率最终中标在4.30%,大大高于多数机构的预测均值。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近期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资金成本较前期显著改善,而财政部10月20日正式印发《2011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允许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有利于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机制的发展,缓解市场对地方债务问题的担心,综合考虑,则“11地方债08”获得良好认购并不出人意料。

不仅如此,在经济、通胀10月或纷纷出现大幅下滑,央行3年央票发行利率下降释放政策回归中性信号的背景下,利率产品收益率下行空间料将进一步被打开,本期地方政府债的中标利率随国债利率和信用利差的双双下降而走低同样符合市场预期。

来自招商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下一轮收益率曲线下行应该以短端带动长端的方式进行,建议配置及交易户在投资上不宜过快拉长久期。(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