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延续剧烈调整 十年期债低开低走跌至三个半月低位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史可)债市期现货周三(6月3日)早盘延续剧烈调整,市场悲观预期持续释放,短券尤其遭遇沉重抛压,收益率上行逾16个基点,十年期利率债收益率上行超5BP;国债期货跳空低开,早盘窄幅波动,午前下探,十年期债主力T2009早盘收跌超0.50%,创近3个半月低位。

周二(6月2日)央行创设货币政策新工具引发货币政策转向忧虑,机构恐慌抛盘涌出,债市大幅调整,短端国债收益率上行近20BP,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6-7BP。由此,两日之内,短债收益率反弹了超35BP,十年期利率债收益率反弹了超10BP。

从基本面看,3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5,为疫情暴发以来首度回到扩张空间。叠加当日资金面收紧、风险偏好上升等因素,均对债市形成利空。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早盘低开低走,十年期债主力T2009跌0.51%,报99.970,跌破60日均线,创2月26日以来新低,成交5.26万手;五年期主力合约跌0.44%,报101.505,成交2.64手,创3月20日以来的新低;两年期主力合约跌0.32%,报101.010,成交6585手。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上行,短券调整更剧烈。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6.5BP报2.85%,五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收益率上行16.02BP至2.50%,两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2收益率上行15.97BP至2.16%。十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5收益率上行5BP至3.14%,五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收益率上涨16BP至2.88%。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发行1000亿元两期国债,期限分别是3年和7年期,中标收益率分别是2.2879%和2.85%,投标倍数分别是1.95和2.32倍。

转债市场上,中证转债指数午盘跌0.02%,报346.30。广电转债领跌超7%,凯龙转债和特发转债均跌逾4%。新天转债领涨逾15%,晶瑞转债涨近12%,振德转债涨超10%,正股新天药业、晶瑞股份和振德医疗均涨停。

【消息面】

央行官网6月1日晚间信息,央行联合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

对于央行提出的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市场预期是“宽信用”会见到效果,降息降准概率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2日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创设)两项新的政策工具与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并不矛盾。这两项新的政策工具无论从性质上还是规模上都谈不上量化宽松。和国际上一些发达经济体比较,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处于常态化的范畴里。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20年6月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等额净回笼。

资金面边际收敛,Shibor全线上行,隔夜品种上行41.7BP报1.8850%,7天期上行29.8BP报1.9710%,14天期上行13.9BP报1.5790%,1个月期上行3.3BP报1.4550%。

【基本面】

6月3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5,较4月提高10.6个百分点,为疫情暴发以来首度回到扩张空间,且创2010年11月以来最高。

此前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提高1.3个百分点至50.7,重回扩张区间。两大行业PMI双双回升,带动5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大幅提升6.9个百分点至54.5,为2月以来的首次扩张,也是2011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

财新中国服务业和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并不完全相同,统计局公布的5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回升0.2个百分点;综合PMI持平于53.4。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5月制造业和服务业生产均大幅扩张。服务业从疫情中加速恢复,需求恢复强于制造业。供需两侧的环比改善仍不能完全抵消疫情的负面影响,经济恢复到常态化尚需时日。

【海外债市】

隔夜美债收益率多数上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0.70%关口,为近两周高位。收益率曲线更加陡化,30年期与5年期美债利差进一步走阔至117个基点,维持在2017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市场人士认为,收益率曲线走陡反映出财政部将发行更多国债。当前不少华尔街分析人士正针对美联储的后续政策工具调整展开讨论,特别关注未来会否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等措施。美联储官员曾表示,收益率曲线控制是他们正在评估的疫情期间维持经济运转的工具之一。高盛最新报告预计,收益率曲线控制将成为美联储的下一个工具选项。

【机构观点】

江海证券报告认为,市场预期宽信用效果会显现,降准降息预期下降,本质上又形成了新的预期差,需要等待后面的验证。一旦发现宽信用效果并不如预期的那么乐观的时候,债券的机会也就来了。最近的债券市场对宏观基本面,资金面,风险偏好等影响债券市场的因素都预期的非常悲观。利率快速上行的过程,也是这些悲观预期充分释放的过程。辨证的看,这些因素是否真的如此悲观,还需要时间去验证,也意味着蕴含着新的预期差带来的机会。

中金固收称,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本身利好流动性,并不利空债市。考虑到流动性投放以存量小微企业贷款为前提,在考虑增加对应小微企业贷款的同时,符合申请条件的商业银行或边际上增加对利率债等低风险资产的配置。而且由于央行提供的资金比较便宜,在债券收益率回升后,资金用于配置债券的吸引力也在提高。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债市从4月底暴跌至今,已经悉数跌去4月初IOER降息后的涨幅,如果修复性行情出现,确定性在中端短,利率曲线可能会再度陡峭化。无论是信号还是实际,宽信用都在爬坡阶段,长端利率表现可能会持续偏弱,中短端修复的确定性更强:其一,逆回购对冲下,近期回购资金价格已经拐头下行;其二,一旦接下来央行持续释放宽货币信号,货政“过紧”的预期会反向修正;其三,汇率贬值警报基本解除,降准降息仍值得期待。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