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调查:降息预期强烈 长债利率有望继续补降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 进入4月份尾声,随着海外疫情扰动形势稍缓,对于未来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表现是否会出现预期差?债券市场还有多大的机会?中金固收发布的4月份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对全球疫情引发的经济负面影响的预期普遍比2月份和3月份调查时有所下调,而对国内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整体力度也比前期预期的更为激进。

调查结果显示,债市策略方面,在目前收益率曲线比较陡峭的情况下,投资者从此前对长端利率债比较谨慎的态度开始转向更为积极,普遍认为收益率曲线后续仍有变平的空间,而愿意在当下延长债券组合久期的投资者也比3月份市场调查时增加。

政策层面,投资者对年内降息的预期比上期更为乐观,认为年内MLF还会下降20-30bp的投资者最多(即调至2.65%-2.75%);还有将近30%的投资者认为能下调至2.65%以下。对于存款基准利率,高达86%的投资者认为年内央行会下调,只有14%的投资者认为不会下调。赤字方面,42%的投资者认为国债(含特别国债)和地方债合计将比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多出1-2万亿新增额度。

该机构表示,由于财政部提到将力争5月底将拟再提前下达的1万亿元专项债发行完毕,且特别国债可能在二季度发行,预计5-6月供给压力较大,预计届时央行会有降准等措施缓冲买债压力。历史来看,在国债和地方债供给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通常都伴随着央行增大货币政策放松力度来缓冲。

收益率曲线方面,对于中短端利率,投资者看法还是比较积极,仅有14%的投资者认为没有额外下行的空间,其余投资者则认为后续降幅至少在10bp以上。市场对于未来曲线变平的预期总体偏保守,51%认为即便变平也是小幅度变平,仍然有11%的投资者认为还会进一步变陡。

中金固收观点指出,目前博弈预期差的机会仍在,尤其是如果后续风险资产价格回落,那么长端利率大概率会出现一轮补降,从而使收益率曲线再度变平,因此仍建议债券投资者延长组合久期。

目前来看,投资者对10年国债低点的看法主要集中在2.2%-2.3%,而对10年国开低点看法集中在2.5%-2.6%,投资者对年内利率低点的看法,基本集中在当前利率水平之下20-30bp。海外市场层面,在对2020美债收益率最低点的判断上,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最低点集中在0%-0.4%,判断中枢与3月中旬的调查结果接近。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