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实施在即隔夜资金跌破1% 债市向暖收益率曲线更趋陡化

新华财经北京4月14日电(史可)债市期现货周二(4月14日)早盘联袂走强,短端表现优于长端。早间因中国3月进出口数据略好于预期,十年期债主力T2006一度短线下挫至开盘附近,午前T2006拉升扩大涨幅。五年期和两年期主力则无惧基本面数据,早间始终保持强势。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同步下行,短端下行幅度显著,30年期利率债收益率却小幅上涨,整体收益率曲线更加陡化。

鉴于明日(4月15日)定向降准首批资金正式落地,14日流动性更加充裕,资金利率普降,隔夜利率跌破1.0%关口。央行4月3日宣布,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别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早盘高开高走,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6报102.390,上涨0.14%;五年期债主力TF2006报103.685,上涨0.23%;两年期债主力TS2006报102.295,上涨0.17%。

尽管期债主力价格坚挺,但交投却显谨慎,早盘三大主力合约成交量继续回缩,T2006、TF2006、TS2006成交量分别是2.3万手,9098手,4769手。

国债期货午评.PNG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普遍下行,短端下行更加明显,早盘走低4BP以上,这使得收益率曲线更加陡化。短债中,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早盘下行7BP至1.565%;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4BP至1.998%。

十年期利率债下行1-2BP,截至午盘,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9445%,上日尾盘为2.9625%;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2.5375%,上日尾盘为2.5550%。

转债市场上,超七成可转债收涨,其中,模塑转债、横河转债涨幅领先,早盘分别涨16.07%、15.92%。中证转债指数涨0.29%,午盘收报348.34。

【基本面】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14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表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5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3.33万亿元,下降11.4%;进口3.24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983.3亿元,减少80.6%。

3月当月进出口出现回升。今年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1-2月收窄8.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9万亿元,下降3.5%;进口1.16万亿元,增长2.4%。

海关总署称,3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6.5%,为带动当月外贸好转主要力量。当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6.5%,比重提升。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下降2%,比整体降幅小了4.4个百分点,呈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资金面】

央行早间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逆回购已连续九日缺席。据此计算,单日仍既无资金投放亦无回笼。

资金面转为全面宽松,隔夜利率结束此前连续四日反弹势头,下跌逾30个基点至1%下方,三个月Shibor继续微跌刷新近11年来新低。隔夜Shibor报0.9940%,下降38.40个基点;7天Shibor报1.7070%,下降14.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1.4600%,下降2.50个基点。

360截图1757111811298124.PNG

中国央行4月3日宣布,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别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定向降准资金即将到位,市场对于资金面宽松预期不改。前几日资金边际收敛主要是因为隔夜资金成本太低了,不少机构进行空转套利,导致银行融出意愿受到了一定影响。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报告称,从美元指数的走势来看,年初以来美元指数一波三折,当前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平,海外疫情以及其带来的基本面冲击是支撑美元指数的重要因素,同时欧元区同样作为海外疫情的重灾区,对比之下美元仍有优势。对于后续美元走向,应当短期防范其升值风险,中长期防范其贬值风险。而对于人民币汇率,对应短期应当防范人民币贬值压力带来的资本外流风险,中长期应当注意人民币升值压力下的出口影响。总的来说,美元指数背后的避险情绪对于避险资产仍有支撑,该机构坚持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2.4%-2.6%的区间运行的判断不变。

中诚信国际在报告中表示,目前宏观政策由防疫情向稳增长倾斜,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将进一步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结合国内外因素,10年国债收益率离目前的水平还有30-40bp的下行空间,全年低点或在二季度出现,最低或可下降至2.1%左右。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