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报(4月20日-24日)期债四连阳 收益率曲线做平胜率提升

新华财经北京4月26日电(王菁)本周(4月20日-24日)在流动性宽松预期的影响下,短债利率下行动力逐步传导至中长端。财政部周初表示将提前下达1万亿地方专项债额度,供给压力一度使长端收益率小幅回升,而本周后半段随着美国原油期货暴跌带来的避险情绪以及外资买盘资金涌入,期现券重拾上涨势头。数据显示,本周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累积下行5-7bp,期债主力录得四连阳、屡创纪录新高,不过随着部分多方止盈离场,合约持仓量逐步缩减。

市场观点称,未来两周将迎来数据真空期,市场对基本面的关注更多可能还是集中在人大常委会的召开、海外疫情拐点等层面,短期内利率债等资产的避险需求支撑仍在。随着财政发力,利率债虽然在5月会迎来供给高峰,但央行也会进一步降准提供流动性使银行有充裕的资金来消化这部分供给。因此,短期内债券收益率明显回调的可能性并不高。此外,下周即将迎来五一节假日,多空可能进入观望期。

行情跟踪】

国债期货本周表现“先弱后强”,周一受资金面稍收敛与债券供给压力共同影响,震荡下行,录得阴线。而在周二至周五,流动性宽松预期升温,期债快速回升,各期限主力合约走势略有分化,后半周长端表现强于短端。

数据显示,10年期主力合约T2006本周涨0.91%,创2月7日以来最大周涨幅,5年期主力连涨五周,2年期主力连涨六周。从持仓量来看,10年期主力T2006持仓量呈现持续下降态势,部分多方止盈离场。而从成交持仓比来看,本周市场交投情绪持续上涨,周五为交易情绪高点。

即将步入5月,国债期货将迎来移仓换季的月份,次季合约的成交活跃度或在月底有所抬升,但幅度可能不会很大。国债期货升贴水方面,目前TF合约仍相对现券有一定贴水,贴水继续修复的概率仍比较高,多头或仍有参与动力。

而银行间现券市场方面,本周短债表现持续偏强,长债则与期债市场情绪同步,在后半周转为强势、并超越短债。在资金供给充足的条件下,目前短端的确定性相对更高,本周1年期品种下行带动3年、5年期利率逐步走低,周四开始中长端配置力量入场,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补跌3-4bp。数据显示,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本周收在2.48%左右,最低触及2.46%,当周10年国债、国开分别下行约6bp和5bp。

一级市场方面,本周共发行201.5亿元国债、755.56亿元地方债和1191.5亿元政策银行债,此外,央行本周二还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规模50亿元,期限3个月。利率债方面,当周到期量高于发行量,供需关系对利率债偏友好,市场更多的是担忧5月利率债供给放量情况。信用债方面,本周发行269.5亿元企业债和1122.14亿元公司债。

本周(4月20日-24日)各类型债券发行规模.gif

新债的市场需求水平良好,周五财政部发行的91天期贴现国债中标收益率0.7688%,投标倍数2.64倍,这笔为本周唯一一笔国债发行。而进出口行1年、7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0.9113%、2.6515%,投标倍数分别为4.16倍、4.37倍,较受机构青睐。

【资金面】

公开市场方面,本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也无逆回购到期,但周五(24日)开展了561亿元TMLF操作,中标利率2.95%,上次3.15%,当日有2674亿元TMLF到期,从全口径看,央行本周实现净回笼2113亿元。下周(4月27日至4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无正回购、逆回购和央票等到期。

本周资金面宽松格局不改,隔夜利率依旧在1%下方,7天利率则因跨月因素,周四周五累积反弹14.4bp。整体来说,央行周五的TMLF虽缩量续做,对流动性影响不大,且价格调整也为跟随此前幅度,符合预期;随着24日的缴税截止日已过,对资金面的扰动并不明显,在流动性宽松预期下料跨月基本无忧。

【消息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多地已开始谋划通过专项债的方式为新基建项目融资,其中一些专项债已处于待发行状态。

市场人士称,预计地方债发行将迎来高峰,供给压力仍对长端可能造成一定压制。新基建内涵丰富,但能使用专项债的项目并不多。在实际运作中,一要防止专项债用于市场化的新基建项目,增加财政负担;二要关注新基建专项债项目收益能否覆盖融资。

此前,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20日表示,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经履行法定程序,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目前,正指导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对应到具体项目,组织做好债券发行准备工作,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确保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尽快形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国务院常务会议21日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应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前所未有挑战,必须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和兜底力度。为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小微企业,会议确定,将普惠金融在银行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鼓励加大小微信贷投放。同时,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政治局会议的“降息”定调、银行体系资产负债两侧的压力以及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带来的配置力量都使得债市中长端利率具备了边际下行的动力,市场配置力量从短端逐渐传导至中长端。而利率的拐点则可能需要等到“社会融资-经济增长”从分裂转向弥合的时点,因此预计短期内债市仍有上涨空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将进入2.2-2.4%的区间。

华泰固收:低绝对利率+高期限利差,投资者尤其外资正沿着曲线找机会,做平冲动出现。二季度可能是债市寻底并筑底阶段,久期策略仍可保持,建议沿曲线做轮动,把握小幅做平机会。二季度宏观的关注点是外需冲击、企业如何熬过疫情寒冬、政策如何应对,货币政策仍在放松周期,期限利差、中美利差仍大,债市趋势尚未逆转。

中金固收:投资者目前预期今年货币宽松大概率会持续到年底,年内流动性收紧的概率不高,只不过是点位的判断上仍比较保守。在这种预期下,该机构认为短端低利率向中长端传导的可能性进一步走强。后续境外机构的净买入情况会进一步好转,逐步恢复到美元荒格局之前,从而有望推动长端国债收益率的进一步回落。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