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量化宽松正在颠覆传统债券基金策略

新华财经北京3月27日电  在短短几周内,债券投资者看到,在政府刺激和央行干预的大规模配合下,他们最坚定的一些市场信念被一扫而空。现在,他们被迫重新制定新时代的战略。

随着各国政府和央行努力避免全球经济衰退,安全资产的构成、债券作为投资组合对冲工具的价值以及未来10年的回报率预期等核心原则都在重新考虑之中。造成这种不确定性的主要原因是,数万亿美元的货币和财政刺激可能导致最终的通胀冲击,从而给债券持有人带来损失。

悉尼AMP资本投资者公司( Capital Investors Ltd.)的动态市场主管纳德•纳伊米(Nader Naeimi)表示:“我以前从未见过这样的事情。”

他说:“在全球范围内,有大量的债券买家正在为各国政府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买单。对债券投资者来说,你进退两难。”

虽然过去的量化宽松计划也引发了类似的担忧,但这次的应急措施有所不同,因为它是在几周内而不是几个月内完成的,对量化宽松债券购买的限制很快就被取消了。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四表示,美联储将继续“积极、坦率地”努力。

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节目采访时,他表示,在承诺无限量购买债券后,美联储不会“弹尽粮绝”。就在他发表上述言论的几个小时前,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取消了债券购买计划中的大部分限制。

Degroof Petercam资产管理公司的罗纳德.范.斯坦威根(Ronald van Steenweghen)说,虽然这种政策主导着市场,但战略思维受到阻碍,一些宝贵的投资工具似乎已经失效。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这家基金管理公司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估值模型、相关性、均值回归和其它我们所依赖的东西都将失效。流动性也很差,因此很难做到迅速反应。”

通常情况下,全球数万亿美元政府支出激增的前景应该会导致借贷成本飙升。但全球央行的购买行为正在重塑利率市场——从2016年开始仿效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消除这些最新的波动峰值。

贝莱德(BlackRock)固定收益策略师斯考特.蒂尔(Scott Thiel)说,投资者不应期望看到的收益率曲线会比略显陡峭的水平高得多,因为美联储及其同行不希望更高的基准借贷成本破坏他们的刺激计划。

他说:“这将不利于金融状况,也不利于刺激计划向经济传导的能力。简而言之,这就是收益率曲线控制。”

展望未来,基金经理需要重新评估另一个近年来被广泛接受的假设,那就是通货膨胀已死。

范.斯坦威根说,他对通胀挂钩债券很感兴趣,尽管进入这个市场的时机“很棘手”。

悉尼AMP资本投资者公司纳伊米还表示,他预计央行和政府的配合将在某个阶段推高通胀。

“这一切都增加了持有债券的波动性,”他表示。

但目前,他仍在区间交易澳大利亚国债,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1.5%时买进,在0.6%时卖出。

许多经验丰富的市场人士一致认为,在各国央行和政府难以收回的刺激措施的推动下,经济复苏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更快的通胀。对消费者价格预期的重新评估将是昂贵的无风险债券的一个重大挫折,尤其是那些期限最长的债券,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债券最容易受到通胀侵蚀。

目前这是难以想象的,因为市场预计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在未来10年仅上涨1%。上一次经济衰退后,各国央行大举购买资产,这证明了类似的预测是错误的。

尽管如此,各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仍将进一步扩大到未知的领域。

新西兰惠灵顿港口资产管理公司(Harbour Asset Management Ltd.)固定收益和外汇策略师哈米什•佩帕(Hamish Pepper)表示:“这一切都很紧张。我认为,这并不一定是某天早上醒来,发现债券收益率应该比现在高100个基点,但你必须考虑到某一时刻的通胀。”

这导致另一个核心信念在某些季度被修正:美国国债作为避险和投资组合对冲工具的功效。

伦敦TwentyFour资产管理公司(TwentyFour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合伙人马克•霍尔曼(Mark Holman)开始质疑,10年期基准指数本月初何时触及历史低点。

“未来,政府债券在你的投资组合中会扮演与过去一样的角色吗? 对我来说,答案是否,我宁愿拥有现金,”他说。

马克正在将高质量的企业信贷用于低风险收入,特别是较长期债券,这些债券正在从暴跌中逐渐反弹。他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各国央行没有机会逃脱零利率的引力。

他说:“我们所知道的是,在未来10年里,世界各地都将实行零利率,但我们还需要收益。”

投资者面对的挑战是,要在一场没有近期历史参照的危机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贝莱德的蒂尔称:“很难在历史背景下看待这一问题,然后再围绕其应用投资框架。最适用的时期是在美国加入二战之前,当时有巨大的刺激来推动战争努力。我的意思是,福特在二战制造了轰炸机,现在他们在2020年制造了呼吸机。”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