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评级债券基金流出356亿美元创历史纪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0日17:2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3月20日电  随着全球市场受冠状病毒蔓延影响加剧,投资者本周从购买投资级债券的美国基金中撤出的资金达到了史无前例的356亿美元。与此同时,创纪录的2490亿美元资金流入了美国政府的货币市场基金。

根据路孚特理柏(Refinitiv Lipper)的数据,从高评级公司债务赎回的资金,超过了上周创下的73亿美元流出记录。在截至3月18日的五个交易日中,购买垃圾债券的基金流失了29亿美元,而杠杆贷款投资者则约35亿美元撤出。

在全球风险资产崩溃的背景下,信贷市场又经历了动荡的一周。投资级债券的风险溢价达到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垃圾债券收益率8年多来首次突破10%。

NN投资合伙( NN Investment Partners)的投资组合经理多里安•加雷(Dorian Garay)在谈到投资级债券的资金外流时表示:“这个数字超出了图表,但市场调整的幅度也非常大。”

尽管市场一片混乱,但包括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和百事可乐公司(PepsiCo Inc.)在内的投资级公司还是抓住相对平静的时机发行了新债。

许多公司本周出售债券是为了减少对商业票据市场的依赖。由于市场普遍失灵,商业票据市场的价格迅速上涨。随着利差扩大至危机水平,投资级债券可能再次创下历史最大单周跌幅之一。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策略师米科尔森(Hans Mikkelsen)周三在一份报告中说,最近三次从高评级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流出的资金是有记录以来最多。

美联储周二宣布将引入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ommercial Paper Funding Facility),这是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为提振短期融资市场而采取的措施。

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 2007年的数据,截至3月18日当周,美国政府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资产升至3.09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此前的单周流入纪录为1,760亿美元,是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引发金融危机期间创下的。

ICI的数据显示,倾向于投资商业票据等高风险资产的优质货币市场基金出现了854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这是自2016年10月以来的最大资金流出,总资产下降到7130亿美元。

理柏还披露,最近一周的市政债券基金流出124亿美元,而高收益市政债券基金则出现53亿美元的赎回。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