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货早盘震荡 低利率环境债市有支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9日13:2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 在昨日大涨后,债券市场周四(19日)早盘转入震荡,午盘小幅收跌。资金面延续超常宽松局面,隔夜回购利率走低至0.84%。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债券没有转熊逻辑,当前位置已表现出安全边际,应对避险资产抱有信心。

20200319124632_1qb1wh5luk

截至午间收盘,中金所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小幅下跌,10年期主力合约T2006下跌0.14%,报100.88元。5年期主力合约TF2006下跌0.02%,报101.64元。2年期主力合约TS2006下跌0.01%,报101.09元。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下跌0.4BP至2.076%,10年期国开190215收益率跌0.6BP至3.122%。

人民银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二十三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银行间资金格外充裕,资金利率继续下行。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7天期品种外,普遍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11.70BP至0.8460%,逼近2019年7月4日低点,为十年来次低点。7天Shibor上行14.20BP至1.8930%,3个月Shibor下行1.60BP至2.1040%。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团队认为,随着经济活动恢复、“通胀”预期修正等,国内货币流动性环境过度宽松的局面或有所矫正。当前流动性宽松,主要缘于央行货币支持、资金滞留金融体系等因素,货币继续加码宽松的意义有限。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或更加注重定向操作,引导资金流向实体,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不用太过担心海外流动性对央行的冲击,央行有能力控制住国内人民币的流动性。未来货币政策框架最终归为两条:对内看PPI,对外看美联储。这两个条件目前仍然成立,央行量价组合往下进一步牵引的方向并没有改变。央行确实还有很丰富的政策工具,不像美联储基本已把大量的工具应用到位。只要降准降息不止,债券就没有真正转熊的逻辑前提。避险资产特别是人民币避险资产在这个位置上尤其体现出安全边际,大家应抱有信心。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