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登:2月中国债市波动性整体较高 违约率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3日16:2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董道勇)中债登日前发布的债券市场风险监测显示,2月份我国债券市场波动性整体较高,信用债月度违约率上升。

报告显示,2月,中债新综合净价指数上升0.88%至101.86点,中债国债净价指数上升1.34%至121.43点,中债信用债净价指数上升0.55%至95.61点。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1年期国债利率下行25BP至1.93%,10年期国债利率下行26BP至2.74%。国债期货价格上升,10年期国债期货活跃合约结算价上升1.41%至101.01。

在波动性方面,报告显示,2月债券市场波动性整体较高。其中,中债新综合净价指数、1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利率波动率分别处于历史值的95%、60%和95%分位数。月内价格波动较大时点为节后首日(2月3日)10年期国债利率较节前下行17BP,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他影响事件还包括月中CPI涨幅扩大和月末海外疫情超预期扩散等。

此外,2月份,信用债月度违约率有所上升。报告显示,2月,我国新增违约或展期债券26支,规模共计401.90亿元,边际违约率0.16%,环比上升0.15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2月我国债券市场总规模继续增长,杠杆率小幅上升。2月末,含同业存单在内的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约为99.98万亿元,环比增加0.60万亿元;市场总体杠杆率为1.11,环比上升0.01,同比下降0.03。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