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3月18日)期债回升现券遭抛售 机构多空观点存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8日19:2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3月18日电(王菁)债市周三(18日)在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期现券表现分化,现券继续遭到抛售,期债午后发力、追回上日跌幅;随着海外情绪影响逐渐减弱、资金价格接连走低、基本面状况尚不明朗,以及复工进度不断加快,货币政策是否进一步宽松几乎成了债券交易最重要的“风向标”,目前机构多空观点存分歧。

多数机构认定,MLF降息只是延后,货币政策工具充足,3月债市回调主要受情绪推动,当市场逐渐从恐慌和剧烈波动中平复下来,重新回归基本面,债券还将迎来机会。但是,也有部分观点指出,国内短期降息预期将落空,预计3月LPR持平概率较大,现券利率或将继续回升。

银行间现券市场维持偏弱震荡,关键券种收益率继续回升1-3bp左右。尾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涨0.51至3.1375%,幅度较早间稍收窄,而同期限国债190015券收益率则显著回升至2.7%以上,现报2.7075%涨2.5bp,该券已经从前期的低点2.52%上行近20bp,几乎回到3月初海外集中恐慌前的位置。

国债期货午后表现与现券分化,10年期主力T2006早盘低开后小幅上行,维持在平盘附近波动,午后震荡走高,一举追回上日跌幅,终止四连阴,收盘报101.025涨0.3%,成交7.45万手,较上日的7.65万手小幅缩量。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二十二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资金面保持平稳充裕,资金价格多数续跌。隔夜Shibor报0.9630%,下跌12个基点;7天Shibor报1.7510%,下跌14.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1200%,下跌2.50个基点。上交所国债逆回购也普遍继续下行,28天及以下品种均在2%下方,1天回购更是跌至1%以下,收盘报0.985%,走低18bp。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市场短期将博弈3月20日LPR的走向,近期货币政策谨慎下市场情绪可能延续胶着,市场可能处于震荡行情之中。

外部市场方面,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开始回升至1%上方,在美联储宣布救助陷入困境的商业票据市场的计划后,市场信心略有恢复,投资者降低了对避险国债的需求。亚市交易时段,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上涨13.6bp,现报1.132%,欧元区国债收益率也多数跟随走高,10年期德债收益率现涨15.7bp至-0.274%。

国信固收观点认为,3月国内债市的调整主要是情绪推动为主,并无基本面支撑。随着情绪退潮,10年期国债理应回调,10年期国债2.8%以下风险较大,预计央行的政策走向也领先于海外,考虑到2019年10月以来,LPR利率的下调主要依赖于MLF利率的下调,此次3月MLF利率持平,预计3月LPR保持持平概率较大。

国君固收则持不同观点,该机构研报指出,存款基准利率降息仍可期,一方面,通过指定LPR利率为贷款参考利率,存贷款利率定价实现独立,不对称降息更易于操作;另一方面,就业与收入压力较大,局部热点则可通过行政方式进行调控,这也为重新动用基准利率提供了空间。当前中长端利率债已经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10年中债利率创历史新低的可能性正在变得越来越大,继续看好国债,建议越跌越买。

江海证券屈庆也偏乐观,他表示,从中长期看,货币政策会跟随经济基本面调整,1-2月国内经济数据全面下滑,经济完全恢复仍需时日,届时货币政策也会进一步放松。综合而言,海外疫情和经济基本面支撑债市,国内利率的下行趋势尚未结束,但短期内海外流动性压力和权益市场大幅波动会给债市带来干扰,建议减少交易,等利率大幅反弹时买入。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